大医精诚读后感
从医已经十五年了,对于我的职业也有了很深的理解。医生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健康神圣的捍卫者。今年卫生局要求卫生系统职工学习《大医精诚》,发现落在医生身上的关键词就是责任。《大医精诚》其实不是书名,而是出自中国唐朝孙思邈所著之《备急千金要方》第一卷,乃是中医学典籍中,论述医德的一篇极重要文献,为习医者所必读。作者孙思邈是唐朝著名的医师与道士,他是中国乃至世界史上著名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被誉为药王,许多华人奉之为医神。而《备急千金要方》是被誉为中国最早的临床百科全书,世简称为《千金方》。孙氏以为“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故以“千金”命名。《备急千金要方》卷首以显著地位论述了《大医精诚》与《大医习业》,突出地强调了作为一位优秀医生,必须具备高尚的医疗道德修养和精辟的医学理论、医疗技术。为此,该书一一作出了医德与医术的严格要求,成为历代临床医生修养的准绳。孙思邈的《大医精诚》,被誉为是“东方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它明确地说明了作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不光要有精湛的医疗技术,还要拥有良好的医德。这篇文章广为流传,影响深远。直到现在,我国的不少中医院校仍用它作为医学誓言,并用它作为准则来严格要求自己。每个医生都秉承“大医精诚之心”,全心全意地为患者服务。
一是细心:《大医精诚》中有这么一句话“今病有内同而外异,亦有内异而外同,故五脏六腑之盈虚,血脉荣卫之通塞,固非耳目之所察,必先诊候以审之”,意思是说:“疾病有内在的病因相同而外在症状不同,和内在的病因不同而外在症状相同。因此,五脏六腑是充盈还是虚损,血脉营卫之气是畅通还是阻塞,本来就不是单凭人的耳朵眼睛所能了解得到的,一定先要诊脉来了解它。”放到当今医学就是说不能单纯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做全面细致必要的检查。这就是为什么诊断学要我们深刻的认识每项检查的临床意义的原因。医疗活动也应该属于服务性的行业,服务的对象是人,活生生的人,责任感是必不可少的,要对患者关心、细心,来不得半点马虎。所以孙先生提到“而寸口关尺,有浮沉弦紧之乱;俞穴流注,有高下浅深之差;肌肤筋骨,有厚薄刚柔之异。唯用心精微者,始可与言于兹矣。”就是说寸关尺三部脉象有浮、沉、弦、紧的不同;腧穴气血的流通输注,有高低浅深的差别。肌肤有厚薄、筋骨有强壮柔弱的区分,只有用心精细的人,才可以同他谈论这些道理。
二是专心:除了行医细心以外,还要有扎实深厚的医学知识基础。文中提到“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不得道听途说,而言医道已了,深自误哉!”就是说学医的人一定要广泛深入地探究医学原理,专心勤奋不懈怠,不能道听途说,一知半解,就说已经明白了医学原理。我觉得这句话说得很对,这要求我们在医学基础知识学习期间,要勤恳奋斗、持之以恒,以后行医的过程中要精益求精,学而时习之。
三是静心:有人说学医苦学医累,甚至有某些医生说学医要辛苦一辈子,我觉得他们说得是很实在的话。但是我们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的生活健康水平还不高,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祖国的卫生事业而献身。现在越是勤勤恳恳地学习,是为了行医时能更好的为人们治疗疾病,减轻身体上的痛苦。所以孙先生说:“夫大医之体,欲得澄神内视,望之俨然,宽裕汪汪,不皎不昧,省病诊疾,至意深心,详察形候,纤毫勿失,处判针药,无得参差,虽曰病宜速救,要须临事不惑,唯当审谛覃思,不得于性命之上,率而自逞俊快,邀射名誉,甚不仁矣。”与“夫为医之法,不得多语调笑,谈谑喧哗,道说是非,议论人物,炫耀声名,訾毁诸医,自矜己德,偶然治瘥一病,则昂头戴面,而有自许之貌,谓天下无双,此医人之膏肓也。”从而我们知道行医就更修道一样,要“六根清净”。这就是为什么古代西方的很多僧人行医的缘故。
四是仁心:医者仁心,在我国古代,医术又称作仁术。孙先生说:“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也就是教育我们行医要一视同仁,不可此重彼薄。细心、专心、静心、仁心----这四种行医的高尚品质正式我们要学习和达到的。作为医务工作者来说,要把大医精诚的实质深刻领会并体现在我们的整个行医过程,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努力解决好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我县的卫生事业尽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