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是美国凯利·麦格尼格尔的着作,开始读的时候,发现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索然无味,书中的一些理论也并非十分空洞乏味,而是以一种轻松、愉悦的口气在诉说,对实验的描述也很容易理解。整体读下来,不仅感到十分有趣也能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
这本书内容正如名字所说,全书讲的就是自控力,围绕着自控力是什么,自控力的分类以及如何提高自控力展开。其中有夹杂这自控力的各种属性,如自控力的上限等等。书中不仅有理论依据来证实观点,而且还有相关实验来佐证以及相关事实依据来强调。整本书的内容张弛有度,实验与事实的描写也较为真实生动,十分令人信服。书中讲述了许多有趣的行为现象以及背后的原理,比如:自控力像肌肉一样有极限;情绪低落为何会使人屈服于诱惑;善行之后为何容易有恶行;意志力的传染性等。
这本书可以让我们深刻的了解自己的行为,了解自身的本质。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充分的了解,就可以做出相应正确的行为,来调控自身而做到“趋利避害”。通过对自身的有方向的调控,来达到某种目的,如减肥、戒烟等。
人人都知道的自控力的好处,但不是每个人生来就具有强大的自控力,每个人都会面临许许多多的诱惑,每个人都会有意气用事之时,每个人也无法逃避体内的懒惰因子。当我们因抵制不住诱惑,一时冲动之下或者因为懒惰而导致做错了事或耽误了事。自控力此时就显得弥足珍贵。自控力源于大脑的前叶的神经中枢,可以通过后天的锻炼来强大自身的自控力。书中为我们提供了很多耗费较小的方法,值得我们一试。
人是强大的也是弱小的,人可以很强大,足以面对任何艰难险阻,可以遇强则强,压力越大,潜力就越大,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人也是脆弱的,一次小小的打击就可以毁掉的一个人的一生,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足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人最大的敌人,莫过于自身。如何调控自身,如何面对外部的困境。都是每个人需要深思的问题。如何做到遇强则强?如何跨越各种简单险阻?如何坚守本心?答案就是——自控力。
一个人拥有强大的自控力,他就具有了成功的金钥匙。一个严于律己、坚守本心的人,大风大浪是很难摧垮他的。自控力是我们每个人必不可少的,也是我们每个人所期望的。如何拥有一个强大的自控力,尽在此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