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是教出来的读书心得体会
《优秀是教出来的》是我们学校这个学期的共读书目,十一月份的时候,我们所有老师共同学习了克拉克老师的前20条班规,每个人都结合自己的教学举了很多的例子,我也学习到了不少。这个月我们又继续学习了本书的20-40条班规,其中也有很多班规就在我们的身边。很多都是有关为人处事的教育,像吃饭时怎么做,等车时怎么做等等。可以看出来,克拉克老师制定的班规不仅是学生学习上要遵守的规矩,还有学生为人礼貌的教育,这些班规可以让学生在自然的学习中学习好的行为习惯,可以成长为一个文质彬彬的人。
记得班规中有一条是“不许盯着正在受批评的同学看”,意思是教师在批评某一个同学的时候,要教育好其他同学不能盯着受批评的同学看,因为盯着受批评的同学看,会让这个受批评的同学更加难受,导致其不敢说出自己的心里话等。在我们自己的班级上,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而我经常的做法是把这个受批评的同学叫到旁边,就是怕当众批评他时这个同学受到别人的冷眼,也会让这个同学不敢说出自己心里的想法,从而起不到批评教育的意义。这样的做法也同样合适批评教育打架的同学,记得我们班之前就出现这样的情况,两个平时关系很好的同学打架了,为了让他们俩都能说说事情的经过,我分别找来这两个同学,让他们分别说出事情的经过,得到一致的事情经过以后,我又将这两个人叫到一起,让他们相互说一说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通过这样的单独交流,我们很快就解决了问题,他们也和好如初了。这是能单独解决问题时候的做法,要是不能单独解决问题,那我们就要像克拉克老师一样,先教育学生不能盯着受批评的同学,这样的教育可以让学生进行换位思考,想一想要是现在受批评的是自己,是不是希望别人盯着看,从而确定自己的行为。反复的教育后,学生肯定能意识到自己该怎么做。
班规中还有很多事关于学生外出是应该注意的,其实这些道理不仅仅是老师该讲的,家长也应该注意,孩子在家长和老师的共同教育下才能得到全面的教育。就像其中一条是教育学生旅游的时候住宾馆该怎么做?去快餐厅吃饭时应该怎么做?等等这些情况更多地是和家长一起时候会遇到的。所以还要让家长进行事先的学习。
小小的班规,大大的教育,每一条班规看上去都很简单,但长时间做下来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克拉克老师能用这样简单基本的规矩让这么多的学生变得优秀,那我们也可以去模仿克拉克老师的做法,从这些最基本的规矩开始,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