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讲了桑桑小学生涯中的同学们的故事,他们分别是家里破产的杜小康、失去双亲由外婆带大的纸月、被从亲人那里领回来的细马、被人嘲笑的秃头的秃鹤、桑桑的老师温幼菊,他们之间发生了许多故事:杜小康家破产是因为朱小鼓的爸爸朱一世揭发杜小康家的酱油掺了水、温幼菊的房子被称为药寮是因为温幼菊经常烧药,经常冒出烟来,这些故事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一次,纸月生病好了之后,照常去上学,但是纸月经常迟到,这一次,她迟到了1节课,桑桑决心搞清楚。第二天,桑桑起的很早,对母亲说:“昨天晚上有一只鸽子没回来,怕是被鹰扇伤了翅膀。”桑桑出了家门就往板仓(纸月住的地方)跑,等他下了船,看见了三个小孩,桑桑听父亲说过,板仓小学有专门欺负纸月的人,其中一个外号叫阔嘴大茶壶,还有两个跟屁虫,一个叫周德发,一个叫吴天衡,桑桑心想,这应该就是阔嘴大茶壶他们了,不一会,纸月过来了,她绕开了刘一水(阔嘴大茶壶)他们,在坑坑洼洼的麦地里走,刘一水他们唱起了儿歌,就在纸月快要上大堤的时候,刘一水他们向纸月跑去,桑桑喊:“纸月,往我这跑!”纸月看到了桑桑,跑了过来,桑桑一手拿着半截砖头,刘一水走了过来了,问:“你是谁?”“我是桑桑!”桑桑说,“桑桑是什么东西?”刘一水说,桑桑对刘一水他们喊:“别过来,不然我就要扔了啊!”刘一水说:“你扔不准。”桑桑说:“我扔的准,我想打你的左眼,就打你的左眼,绝不会打到你的右眼上!”桑桑突然扔出了一块砖头,没打中,不过把他们吓了一跳,桑桑趁着这个时候,跑到船上,刘一水他们立刻跑了过来,桑桑又扔出了另一块砖头,这回砸到了吴天衡脚上,不过刘一水已经跳到了船上,和桑桑在船舱里打了起来,只用了一拳就把桑桑的鼻血打了出来,后来,桑桑用大头一撞,把刘一水撞到水里。这个故事让我深刻的同时,也是我搞不清楚他们为什么要无缘无故的欺负纸月?为什么老师的警告成为了耳边风?
这本书告诉我们要珍惜现在的时光,在桑桑的小学生涯中,这些故事是这么的有趣,可是桑桑上了中学,就要跟随父亲去外地上学,再也见不到纸月、杜小康、秃鹤、细马、温幼菊、蒋一轮、白雀……我们也要珍惜小学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