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读书心得
每次看到《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时,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马修和马瑞拉对于安妮这个孤儿慈祥的笑容。
安妮从小就失去了父母。四天大的时候,母亲死于热病,三个月过去了,没想到父亲也去世了,她被送进了孤儿院。在孤儿院,虽然衣食无忧,但是她的一举一动都不能逃过管理员严厉的斥责,过得一点儿都不幸福。但是,她并没有被自己不幸的遭遇打倒。她充分发挥自己的相像力,与知心朋友――回声和影子――作伴,与亭亭玉立的“白雪皇后”――高大的樱桃树诉说心事,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丰富有趣、多姿多彩。她就是这样一个坚强的女孩儿。
在她11岁的时候,绿山墙的马修先生收养了她。马修先生不年轻了,本来想找一个小男孩儿帮忙干活。阴差阳错,孤儿院一厢情愿地以为他更想要女孩儿,因此送来了安妮。初次见面的时候,安妮得知他们原本想要一个男孩儿,放下珍贵的手提包,一个箭步冲上前去,双手紧紧地握在胸前,趴在桌子上嚎啕大哭。打动了马瑞拉,勉强收留了她。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快嘴多舌,经常对马修和马瑞拉说:“我一定会做一个很乖很乖的女孩儿。”每次收餐桌、洗碗、看家,安妮都完成得非常棒;甚至还尝试做蛋糕送给新来的牧师先生。最后马修和马瑞拉觉得安妮给这个冷清的家增添了不少生气,喜欢上了安妮。安妮坚持用自己的天真、活泼,为自己争取到了一个温暖的家。
安妮在绿山墙过得很快乐,马瑞拉还给她介绍了一个新朋友――戴安娜。安妮经常邀请戴安娜喝下午茶。有一次,安妮不小心把葡萄酒当成草莓汁,让戴安娜酩酊大醉、不省人事,从此,戴安娜的母亲再也不许她们俩交往了。安妮和戴安娜都很苦恼。安妮想出了一个好主意,用蜡烛来传递信息。直到有一天,戴安娜的妹妹得了喉头炎,戴安娜很着急,家里没人,马瑞拉去城外办事,马修也去请医生了。安妮拿起一瓶土根制剂,拉着戴安娜的手就往家里走,说:“我非常清楚该怎样对付喉头炎。”她们成功地抢救了戴安娜的妹妹,医生使劲表扬了安妮,戴安娜的妈妈终于原谅了安妮,她们又可以在一起玩了。安妮坚持不懈,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能想出办法解决,让自己永远都不失去好朋友。
在学习上,安妮也坚忍不拔。她的同学吉尔伯特嘲笑她是红发鬼,安妮还因此而退学。但是当她回到学校,把吉尔伯特当作竞争对手,一直“记仇在心”。吉尔伯特的成绩特别好,但安妮也不肯放过他,努力学习,与吉尔伯特不分上下。我觉得,虽然固执是不好,但是,能够把它当作学习的动力也不错,正是因为吉尔伯特嘲笑安妮,她才会觉得:那个讨厌的人成绩那么好,为什么我的成绩不能好呢?于是她下定决心、刻苦努力,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皇后学院,拿到了艾普林奖金。正是安妮有这样的对手,才有不认输的劲头,学业才如此出类拔萃。
看完这本书我的感受是,坚持不懈是最重要的品质。安妮的身世和遭遇虽然都很不幸,但是她没有被这不幸和痛苦打倒,她对知识和学习有一股狂热的尽头。那种积极向上,拼搏奋斗的精神令人感动。她凭借自己的努力,让一个个梦想都变成了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