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厌烦的志气》是对阿德勒哲学思想的解读,以类似《志向国》中的对话形式,通过青年与哲人之间关于人生问题的探讨,对阿德勒的心理学做了很好的诠释和示范。
这本书通过青年和哲人五个夜晚的探讨,透过生活中各种苦恼的表象,朴实平直地阐释这些束缚产生的缘由,并试图让我们读者从这些束缚中解脱出来。
第一夜
我们的不幸是谁的错?
面对改变带来的“担心“和不变带来的“不满“,大多数人会选择后者。同样,面对市场竞争和更新迭代的压力,传统行业在转型和战略调整上,总显得有点儿力不从心。
企业过去的业绩与阅历、一贯以来的工作方式、内部的改革阻力,也让不少企业止步不前,无法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攫取新的成长机会,甚至走向衰落。变更,须要壮士断腕的决心。变更,也是从不幸中解脱出来的第一步。
变更不幸的第一步是要理解现状,自己找出问题的答案。通过选择变更的志气和决心,摈弃“保持现状“的平安感,变更与世界的沟通方式,甚至变更自己的行为方式,重新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驾驭华蜜的主动权。
其次夜
一切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
在人际关系中,大多数人太胆怯
被他人轻视或拒绝、胆怯
在人际关系中受伤,看到身边的人活跃华蜜的姿态,简单心生嫉妒或者感到特别焦躁,进而产生一种剧烈的自卑感,而选择缩在自己的壳里,避开与人发生关联。适度的自卑感,假如处理得当,也可以成为努力和成长的催化剂。追求优越性,并非是要尽力超越他人甚至通过排挤他人来取得晋升,而是主动地看待自己与别人的差异,接纳自己的不足,利用自己的特长,与“志向的自己“相比较,不断前进,不断超越自我。
生活中尤其是网络上,经常见到年轻人怨天尤人,用父母的社会地位、经济实力或者儿时的经验作为自己糟糕境遇的借口,将自己当前的窘境归咎于他人。比如“我因为学历低所以无法胜利“之类的“因为有A所以才做不到B“的理论,将原本没有任何因果关系的事情说明成好像有重大因果关系一样,却根本不考虑“因为我学历低,所以更要付出加倍的努力“。自卑感源于我们的竞争或输赢意识,因为经常拿自己跟别人相比就会产生“优于这个、步入那个“之类的想法,自卑情结或优越感就会随之而生。
竞争或输赢意识,不知不觉就会把他人乃至整个世界当成“敌人“。而因为这种竞争关系,人一旦确信“我是正确的“,就会步入权力之争,通过发怒、责难对方,试图让对方屈服,想要通过获胜来证明自己的力气。夫妻关系是如此,父母兄弟姐妹之间是如此,同事之间甚至上下级关系更是如此。假如遭人辱骂或者公然挑衅,我们不妨退一步想想对方的隐藏目的是什么。“不由得发火“之类的话,其实是借助发怒来进行沟通,借此让对方屈服。一旦破除这种竞争关系,我们就能克服自卑情结;直面人生课题,不给自己找借口,才能摆脱人际关系苦恼的摆布。
第三夜
让干涉你生活的人见鬼去
首先我们要了解“课题分别“的概念,即把自己的课题和别人的课题分别开来,一切人际关系冲突都起因于对别人的课题妄加干涉,或者自己的课题被别人妄加干涉。而辨别原委是谁的课题的方法特别简洁,只须要考虑“某种选择所带来的结果最终要由谁来担当?“过分追求别人对自己的认可,满意别人的期盼,不想被任何人厌烦,经常会扼杀我们选择的自由。在人际关系中,自由的代价就是被别人厌烦。毫不在意别人的评价、不胆怯
被人厌烦、不追求被他人认可,假如不付出这些代价,那就不能贯彻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就无法获得自由。
在中日韩这几个推崇赏罚式教化的国家,几乎全部人都会实行“满意别人期盼“这一手段,来得到别人的认可,因为做了恰当的事情就能够获得表扬和奖赏。对于年轻人来说,父母的认可和希望,很大程度上确定了他们所学的专业和从事的工作。身边有个挚友重点高校毕业,毕业后开了家餐馆,虽然工作辛苦,但干得特殊充溢,每个月也能净盈利两万。但挚友的家人对他开餐馆一事特殊反对,认为餐饮是低级的工作,三天两头跑去店里找他吵架。挚友最终迫于压力,把餐馆转让了出去,去当地一家小出名气的企业干起了文员,每天郁郁寡欢,觉得相当苦痛。
第四夜
要有被厌烦的志气
假如说分别课题是人际关系的动身点,那么“共同体感觉“就是人际关系的终点。对于华蜜的人际关系,获得共同体感觉极为重要,即把对自己的执着变成对他人的关切。这也就要求我们意识到自己是共同体的一部分,而不是中心。一味在意“他人怎么看“的生活方式其实是只关切“我“的自我中心式的生活方式。只有直面工作、交友、爱之类的人际关系课题,主动主动地去面对,参加和融入共同体,思索“我能给别人带来什么“,才能在共同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获得归属感。
第五夜
仔细的人生“活在当下“
人生中最大的谎言就是不活在“此时此刻“。人们纠结过去、关注将来,把微弱而模糊的光打向人生整体,自以为看到了些什么。过去和将来根本不存在,起确定性作用的既不是昨天也不是明天,而是“此时此刻“。
《尼布尔的祈祷文》里有一段很出名的话:“上帝,请赐予我安静,去接受我无法变更的;赐予我志气,去变更我能变更的;赐我才智,辨别这两者的区分。“活在当下要求我们分清能够变更的和不能变更的,通过为他人做点什么,发掘“我有实力“的意识,更主动地与社会和谐共处,从而达成共同体感觉,给予人生以意义。
阿德勒的心理学,通过对简洁案例的探讨,把读者从过去、人际关系和将来的羁绊中解放出来,而且让我们意识到,真正让自己裹足不前的,原来正是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