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克·福尔摩斯如何改变了世界
柯南?道尔虽然离开我们已有80多年了,但他留给这个世界的遗产却是不朽的。夏洛克?福尔摩斯,这个极具可塑性的文学偶像,始终散发出不可阻挡的魅力,各个时代的作家、制片人、演员、剧作家等都乐此不疲地对其进行创造和再创造。
要知道,如果不是因为柯南?道尔塑造了蜚声世界的福尔摩斯,现代粉丝文化就不会存在。 bbc自2010年出品的电视系列剧《神探夏洛克》(sherlock),改编自柯南?道尔的侦探小说《福尔摩斯探案集》,由史蒂文?莫法特、马克?加蒂斯主创,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左,饰演福尔摩斯)、马丁?弗瑞曼(右,饰演华生)搭档主演。该剧将原著的时间背景从19世纪搬到了21世纪,讲述在繁华热闹的伦敦大都市中,时尚的大侦探夏洛克?福尔摩斯和他的朋友约翰?华生一系列不同寻常的历险,广受欢迎
神探死了
1893年,在创作《最后一案》中,阿瑟?柯南?道尔借莫里亚蒂教授之手将夏洛克?福尔摩斯侦探推下悬崖。小说中的悬崖位于瑞士的莱辛巴赫瀑布边,而柯南?道尔是在800公里之外的伦敦家中完成这一“败笔”的。“我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握笔写下这最后几句话,以记录我的朋友夏洛克?福尔摩斯杰出的天赋。”小说的叙述者约翰?华生医生如是说。《最后一案》最终刊登在1893年12月号的《斯特兰德杂志》上。
柯南?道尔本人私下里对此似乎并没有读者那般情绪激动。“福尔摩斯死了。”他在日记中写道。人们大可以想象柯南?道尔在写下这句话时的样子:头发整齐地梳向脑后,在烛光中闪闪发光,他得意地捻弄着自己浓密的胡须,满意地笑了。后来他在谈起自己所塑造的这位著名人物形象时说:“我真的写腻了,到现在光是福尔摩斯这个名字就让我想吐,和我曾经吃了太多鹅肝酱之后的感觉一样。”
柯南?道尔也许曾想过,小说中的福尔摩斯生命一旦终结,一切即成定局。如果他确实有过这样的念头,那么他到底不懂粉丝们的心理,尤其是福尔摩斯的粉丝们。这次虚构人物的死亡所招致的公众反应可以说是前所未有:出于对福尔摩斯仓促而草率的死亡的愤慨,超过2万名《斯特兰德杂志》读者取消了订阅,杂志几乎因此停刊,其工作人员将福尔摩斯之死称作“惊天惨案”。
更有传说称,在福尔摩斯之死发生的那一个月,伦敦的年轻人在帽子或手臂上佩戴黑纱以示哀悼,即便这个说法最近遭到了质疑。(一些福尔摩斯迷曾暗示,这个故事可能是由柯南?道尔的儿子在接受采访时夸大其词继而流传开来的。)愤怒的读者写信给杂志社表示抗议。“你这个畜生!”一封给柯南?道尔的信如此开头。美国的读者建立起了“让福尔摩斯复活”俱乐部。面对纷至沓来的反对和抗议,柯南?道尔坚持站在反派的一边,将这场死亡称作“正当杀人”。当然,这个说法大概并不是为小说中的反派人物,即杀害福尔摩斯的凶手莫里亚蒂辩护,而是为他自己辩解。 在《最后一案》中,柯南?道尔借莫里亚蒂教授之手将福尔摩斯侦探推下悬崖
这样的状况看起来似乎就像2015年网络上的某一天。但在那时,柯南?道尔有充分的理由遭到连珠炮似的辛辣批评。粉丝们在那之前从未做过诸如此类的事。(事实上,他们甚至还没有“粉丝”这个称号,“粉丝”一词是近些年才开始使用的,最初是用以形容那些狂热的美国棒球迷。)一般而言,读者们都会接受他们所钟爱的小说中的故事进展,继续翻阅新的篇章,然而现在他们开始将流行文化纳入个人生活,盼望他们热爱的作品符合特定的期待,他们似乎真的期待与所爱的作品建立一种互动关系。
粉丝的疯狂
夏洛克?福尔摩斯狂热的读者促成了一次粉丝文化的前卫实践。有趣的是,对福尔摩斯这一形象的密切关注持续到了今日,繁衍出无穷无尽的相关产品,例如美国破案剧集《福尔摩斯:基本演绎法》以及bbc(英国广播公司)出品的《神探夏洛克》,后者在新年第一天以特辑的形式回归人们的视野,讲述的是现代夏洛克和华生回到了维多利亚时代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福尔摩斯系列的首篇《血字的研究》发表于1887年,自此一炮而红,红到柯南?道尔本人很快便开始后悔这个人物的诞生。福尔摩斯带来的巨大光环使得柯南?道尔一些自认严肃的作品被冷落,比如他的历史小说《迈卡?克拉克》。每逢刊载有新一篇福尔摩斯故事的《斯特兰德杂志》发行,报摊前都会排起长队。一位历史学家写道:“因为福尔摩斯,柯南?道尔变得和维多利亚女王一样家喻户晓。”
福尔摩斯的粉丝群体正是那时的新兴中产阶级,在接下来超过一个世纪的时间里,他们的品位饱受势利的评论家们的攻击,称其为低俗的平民文化,他们因为贫穷而被挤出音乐会的大门,不得不等待更便宜版本的流行小说的发行。历史学家戴维?佩恩形容他们为“大部分城市的中下层和中中层阶级,非知识分子出身,非公立学校教育背景,他们是勤奋的呈崛起之势的人们――第一批真正的现代大众”。《斯特兰德杂志》针对这部分受众,将故事定位在神秘的侦探和科幻小说,诸如赫伯特?乔治?威尔斯和儒勒?凡尔纳等作家的作品。这些故事如今被看作是惊险刺激的类型小说,即具有视觉冲击力、充分的市场商机、简明扼要的情节主轴与剧情铺陈,以便于大多数读者理解与接受的作品。
对福尔摩斯故事的需求似乎无穷无尽。只要柯南?道尔交稿,无论什么内容,《斯特兰德杂志》都会奉上丰厚的稿酬。但是作者并不打算把余生都花费在设置和解决小说中的罪案上。他原本只想赚点钱,以支撑他心目中真正的艺术,即那些他认为富含重要理念和政治立场的小说。 福尔摩斯长久不衰的关键可能在于,他在每个时代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历史上最著名的福尔摩斯是由英国演员巴兹尔?雷斯伯恩(左)塑造的,他俊朗的外表和绅士派头十足的行事风格深入人心,被视为扮演“福尔摩斯”的标杆。他在20世纪40年代出演的十多部福尔摩斯系列影片都是立足时代,反抗纳粹的
1893年,柯南?道尔34岁了,他已经获得了足够多的财富和声誉。比起一位流行读物的作者,他更想成为沃尔特?司各特那样严肃的历史小说家。于是他行使笔者的神圣权力,假莫里亚蒂教授之手将福尔摩斯推下悬崖。尽管公众压力如此巨大,柯南?道尔再次写下新故事――《巴斯克维尔的猎犬》,已是8年之后的1901年。该小说讲述了福尔摩斯跌下悬崖之前发生的事。1903年,《空屋》更进一步解释了福尔摩斯的复活:只有莫里亚蒂葬身悬崖,而福尔摩斯只是装死,他所谓的死亡是他一手捏造的假消息。这令粉丝们欢欣鼓舞。
死而复生
偶像归来之后,福尔摩斯迷的热情丝毫不减,甚至更加狂热。当时人们的沉迷与现在的唯一区别就是,如今的我们已经相当习惯于这种超级狂热。即便如此,bbc剧集《神探夏洛克》的播放依然掀起了一段时间内福尔摩斯热潮的巅峰。这部电视系列剧由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饰演福尔摩斯一角,粉丝们常常造访那家夏洛克和华生(马丁?弗瑞曼饰)喜欢的伦敦三明治店――快捷咖啡馆。每当制作人员来这里拍摄,他们便会蜂拥而至,甚至一度影响到了剧集的顺利拍摄。(曾有将近1000名粉丝同时来到小说中的贝克街围观现场摄制过程,贝克街也就是现实中的高尔街。)
在中国,粉丝们乐于围绕“假设夏洛克(也被亲切地称作‘卷福’)和华生为一对同性恋伴侣”的同人小说的创作。日本的粉丝追捧《神探夏洛克》的漫画版。韩国流行团体shinee曾发行过一首歌曲向这位伟大的神探致敬。康伯巴奇的粉丝们也拥有自己的称号――“康伯贱人”,以对偶像的极端狂热而著称。
作为一部电视剧集,《神探夏洛克》和其粉丝们保持着一种复杂的关系。有时制作人会安排一些对粉丝眨眼示意的镜头,比如第三季的第一集,一整集都是建立在粉丝理论之上,内容包括夏洛克如何伪造了自己的死亡,继而引出其续篇《空屋》。但剧集的联合创作人史蒂文?莫法特对粉丝们通常不屑一顾,康伯巴奇本人也在访谈中出言不逊地嘲笑夏洛克同人小说的荒唐。可别忘了,我们大可以把这部剧集本身看作一部基于柯南?道尔维多利亚时代原著的同人作品。
当然,《神探夏洛克》调动粉丝们狂热感情的能力,只是证明他们有多么热爱这部作品罢了。真正了不起的是,经过无数次的改编,粉丝们对夏洛克?福尔摩斯这位虚构侦探稍显夸张的迷恋已经延续了120多年。
《神探夏洛克》的另一位联合创作人,也是神探的哥哥麦考夫的饰演者马克?加蒂斯,曾盛赞柯南?道尔,称其创造出了超越时间的经典人物。“我认为对观众来说,最重要的是节目中蕴含的乐趣,这也是柯南?道尔小说的精髓。”他在接受半岛电视台美国频道采访时说,“经历年复一年各种版本的福尔摩斯和维多利亚时代的事物的积累,人们已经有些遗忘了这部经典作品本身所蕴含的无穷乐趣,这些精彩的故事适于快速阅读,那些刺激的、令人毛骨悚然的冒险活动,正是我们想要做而没做的。”
马克?加蒂斯指出,夏洛克?福尔摩斯是诸多虚构侦探们的原型人物之一――大多数后来小说家笔下的罪案解决者即便不是福尔摩斯的拷贝版,也能看到福尔摩斯的影子。他说:“自此以后人们画了一条线,以与夏洛克和华生这一组合区分开,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做法更加明确,有别于福尔摩斯的高瘦,她笔下的波洛个头矮小,身材滚圆,作为大侦探的波洛同样需要一个华生式的好搭档,于是她创作出了黑斯廷斯上尉这一角色。不管是什么样的推理作品,这就是模型,而这正是我眼中福尔摩斯不朽的原因。”
不如让我们再扩大视野,看看如今形形色色的电视剧主人公,其中有不少奉行的是福尔摩斯般“智慧非凡的同时有特定缺陷”这一定式。“哪怕在推理世界之外,我想也是柯南?道尔发明了这种叙事可能性:拥有非凡智力的人,通常以一定程度的社会机能障碍作为代价。”莫法特表示,“他是个天才,因此有些奇怪。我不知道这种情况在现实生活中的发生概率,但在小说中屡见不鲜。”
换句话说,即使将夏洛克?福尔摩斯推下悬崖,他也不可能丧命。他总是会归来,在这一生或下一世。粉丝们将永远保卫他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