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为我们描述了一个平凡的世界,一个黄土地上的世界。一群世世代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普通人,生活在这里,一幕幕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贫穷与富裕、苦难与拼搏、世事变更的戏剧,演绎在这里。喜剧、悲剧、抑或正剧?也许都有一点。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平凡的故事……一切都那样的平凡。
孙少平――一个对苦难有着深切的认识,对生活有着深邃的理解,对精神世界有着深刻追求的人。他有铮铮铁骨、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有巨大的勇气。从学生时代的“非洲人”,到成年时代的“揽工汉”,他领悟了苦难的哲学。
关于苦难的哲学,书中这样表达……是的,他是在社会的最底层挣扎,为了几个钱而受尽折磨;但是他已经不仅仅将此看作是谋生,活命……他现在倒很“热爱”自己的苦难。通过这一段血火般的洗礼,他相信,自己历经千辛万苦酿造出来的生活之蜜,肯定必轻而易举拿来的更有滋味――他自嘲的把自己的这种认识叫做“关于苦难的学说”。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认识啊?每当我们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也许这种困难于挫折只有孙少平所遭受的苦难的百分之一,我们可曾有过这样的认识?就算是微不足道的校困难,许多怨天尤人之声都会此起彼伏。如果,能读懂《平凡的世界》,能读懂“苦难的哲学”,我想就算你今后会遭遇再多苦难,也会淡淡一笑――因为,前面的路还正长,我们还要风雨兼程。两千多年前,屈原不就曾高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么?我们要向前,披荆斩棘,向我们的远方跋涉。
我们要自立自强,勇敢地面对我们不熟悉的世界。不要怕苦难!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痛苦,你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痛苦难道会是白受的吗?它应该使我们伟大!什么是平凡?那种迷失在平凡的生活之中,眼中熟悉了平凡,思想上甘于平庸,生活上安于现状的人,才是真正的平凡。孙少平这样一个对生活的意义有着更高追求的人,又怎能称之为平凡的人。即使是平凡,也是一个更高层次的伟大的平凡。
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我们的世界也是平凡的,我们每天过着平凡的生活,做着平凡的事情,演绎着一幕幕平凡的戏剧,可是,朋友们,别忘了,平凡不等于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