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沈石溪的动物小说——《野犬女皇》,给我的感悟非常深刻。
这本书是著名动物小说家沈石溪的著作,而他写的其他书中,我也曾读过两三本,但并没有像读这本书一样的忘乎所以,仿佛身临其境。唯独这一本书让我有着“过目不忘”的本领。
这本书描写了野犬家族的生活情境,其主人公就是书封面上的姐妹狗:姐姐,红桃心,妹妹,白桃花。这本书主要讲述了野狗中的两位女野狗,红桃心和白桃花的恩怨情仇。更能反映出野狗女皇红桃心对待生活的态度及面对亲人背叛时的从容面对,最后如何用宽恕的心化解一切,在担当起‘一家之主’的权威。
这篇文章精彩地方也数不胜数,但最令我喜欢的还是这一段:夕阳映照大地,漫山遍野的狼毒花原本葱绿的叶子,被夹带着雪尘的秋风一吹,就像被送进燃放染过一样。红得就像跳动的火苗,装扮着日曲卡山麓晚秋的美景。这一段的描写无不体现出日曲卡山麓,野狗们生活的地方,毫无人工修饰加工的天然景色是有多么的美丽,具有魅力。
而结局并不像之前刻画的那样美不胜收,反而更添感情色彩:别看暴风雪肆虐横行,春天是挡不住的,希望是挡不住的。冬天已经过半,春天还会远吗?眼前这场暴风雪,很有可能是今年冬天最后一场暴风雪了。冰雪无情,但季节有情。
野犬中的首领红桃心爱上一只名叫赛豹尾的雄野犬,捕猎到的食物红桃心总让赛豹尾吃得最多。结果,自己的亲妹妹白桃花也同样爱上这只长着俊俏尾巴的赛豹尾,并和红桃心一样生下有着赛豹尾血脉的小野犬。喜马拉雅野犬群面临着生存的考验,当冬天没有食物时,小野犬们饿的皮包骨头,红桃心和白桃花也心疼的不得了。虽是亲姐妹,但是红桃心却十分痛恨妹妹和妹妹生下的一群小野犬。尤其是当自己亲眼看见宝贝遭到危险、看家的白桃心没有注意到时,便对妹妹恨之入骨。当红桃心遇到猎人有危险时,白桃花
像一阵黑旋风,扑向可恶的猎人时,咬破了猎人的耳朵。猎人被激怒了,向白桃花开了枪… …虽然白桃花、红桃心用打滚的方式逃走了,但是妹妹却被击中了,肚子里流出的肠子把雪地染成红雪。在生命的倒计时中,作为妹妹,首先向姐姐道歉。红桃心感慨万分,为了表达对妹妹的感谢,她叫出小野犬,当着妹妹的面舔梳着白桃花所生的小野犬。毕竟,十二只小犬太难养活,于是,姐妹俩挑优拣劣,留下了六只健壮的小犬由红桃心来抚养;剩下的六只,就和奄奄一息的白桃花在一起,等待死亡的降临… …
野犬女皇红桃心是八只母犬群中的女王,野犬群中有非常明确的规定,只有女王才可以生育,只有这样,所有的野犬才会都去照顾,幼犬的存活率才会,但是,他的妹妹白桃花却生育了八只,一共十五只幼崽,但食物却不够母猎狗和小猎狗食用,这让它和它妹妹之间的关系急剧恶化,以至于双方都想把对方的幼崽杀死。
后来,在一次事件中,白桃花被人类的子弹射穿了肚皮,最后,它们两个各自从自己的幼崽中选出三只幼
崽,被红桃心和其他母野犬带回了山洞养大。
读了这本书,我懂得了做人要学习红桃心,虽然它非常痛恨白桃花,但是,他还是把它的幼崽待会山洞饲养,其实它也可以不管白桃花的幼崽,自己饲养自己的六只幼崽,但它选择了帮助白桃花饲养三只幼崽,舍弃自己的三只幼崽,这样幼崽的存活率才会更高一些,才会有更多的幼崽存活下来。
所以读了这本书,我的感受很深,红桃心和白桃花这对姐妹两能在一个妈的肚子里出身,也是一种上辈子修来的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