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课文是 先生早年写的一篇游记。他按游览的先后顺序先写了去双龙洞途中的风光,接着写了 的洞口和 的外洞,再写通过 的孔隙来到 的内洞,最后写出洞。他善于抓住 用几句具体的话来描述,值得我们借鉴。
2、仿写句子。
①随着山势,溪流时而宽,时而窄,时而缓,时而急,溪声也时时变换调子。
②怎样的小船呢?两个人并排仰卧,刚合适,再没法容第三个人,是这样小的小船。(作者用设问的写法,具体写出了船的小,孔隙的窄。)
③眼前昏暗了,可是还能感觉左右和上方的山石似乎都在朝我挤压过来。我又感觉要是把头稍微抬起一点儿,准会把撞破额角,擦伤鼻子。(作者用自己的真实感受表现出了孔隙的狭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