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三钗》观后感
(一)
“侬有一段情呀,唱给诸公听……”
《秦淮景》曲调悄然响起,透过教堂天窗的圣光将十三个婀娜身影细密包裹。
环佩叮当,云衾玉锦。琵琶无声四弦,在轻拢慢捻抹复挑中悠扬出一曲浮生梦。
我抬头,目光不移地看着居于正中的玉墨。依旧是醴艳的容颜,依然是绰约的步履,她的周身却仿佛笼罩着一层圣洁的光辉。
环抱琵琶、语笑卿卿的玉墨,终究唤醒了人性之花,那花儿绽放之时,光辉耀世,艳惊芳洲。
(二)
看《金陵十三钗》的过程,完全是一场灵魂的洗礼。
影片伊始,一心为钱的殡仪师约翰在漫天硝烟中“邂逅”了避难的教会女学生,中国军人李教官携弟兄殊死拼搏,十三位“秦淮河女子”相约去天主教堂保全性命……上苍巧妙地将这三拨本毫无瓜葛的人联系在一起,门外是中日烽火不休,门内则上演了一场人性的战役。
看罢此片,我的眼前长久回放着那些难忘的画面――女学生与妓女们为厕所争执的场景、约翰一心为钱苦求不得却在最终选择坚守的蜕变、玉墨袅娜的背影与最后的两道泪痕、豆蔻拼死折返只为得到琵琶弦以奏一曲《秦淮景》……当然,最令我刻骨铭心的,莫过于影片最终夕阳西下,约翰载女学生逃脱时双眸中浑浊的泪光。
我试图揣摩――约翰因何落泪?是悲战火不绝,是悲心爱之人踏入死地,今生难见,还是哀命运哀是非哀这血染的人间?
答案无从得知,但约翰落泪的那一刻,我清楚地看见了人性的光辉!
约翰是一位美国人,他本可随同伴一走了之,却因舍弃不下女学生而固执坚守。他爱玉墨,却为了保全女学生而亲眼看着心爱的她一步步走向永诀。不知怎么的,影片结束后,我仍在回想着约翰四处寻觅钱财的笨拙身影,心中便如同注满了泪水般酸楚胀痛。面对南京惨景,这个本可置身事外的美国人无悔地穿上神父服装,无怨地踏上一条生死未卜的救亡之路。当第一个女学生的血浸染了他的视线,当他目睹日本人的暴行时,灵魂深处的人性最终左右了他的抉择。
《金陵十三钗》中,约翰无疑代表着人性的光辉。(读后感)当他完成了一次次心灵的淬炼、重塑信仰时,我的泪水便如断弦般无止无休。
闭上眼,仿佛看到约翰温暖坚定的笑容,刹那间,教堂顶那扇天窗透过的圣光照人吾心,似有唱诗班悠扬的歌声回荡耳际,携来无边的释然与顿悟。
这便是人性的力量,无上的光芒。
(三)
影片中,之于约翰,另一出彩人物当数玉墨。从初见的巧笑倩兮、眉宇难掩风尘,到诀别前夜回归质朴、面颊上留下的两道泪痕……玉墨在磨砺中完成了灵魂的净化,成为十三岁那年的青涩女孩――相信幸福、善意和爱。
无疑,玉墨是善良的。纵使身陷泥淖,心却仍在红尘中苦苦坚守。她一直等着那个机会,恰如赴死前夜她所说的那样:商女应知亡国恨,要做一个有情有义的人!
纵使相爱不能相守,纵使前方再无退路,我也愿意相信玉墨没有后悔,她踏上卡车的一刻,我再次清晰地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一个遭人鄙夷的妓女,最终却用身体换来了一场灵魂的洗礼。
一生一世同宿一夜,永无悔。
浮浮沉沉,分分离离又轮回。
穿越喜与悲,吟唱又何为……
听着这首《墨玉》,玉墨的面容在我的眼前若隐若现,千万种风情闪过,却最终只定格下她女学生般的清爽笑容。
洗净铅华后,她如愿找到了最好的归宿。
而她短暂的一生,也已向观者展示了人性的无边光辉。
(四)
《金陵十三钗》里,真假美丑强烈对比,为观众打开了人性之门。然而纵观影片,除日本兵外,并未存在一个绝对恶意的人物。一场场纠葛,一段段是非缠绕,令人性之光自始至终闪耀。
近乎残酷的画面重现,身负炸药包以身为弹的中国士兵奔赴在战斗前线,一声爆响之后,敌军阵地四分五裂……最难忘李教官苦苦坚持,直等到日本兵攻上危楼,将他打人深渊。然而,就在他坠落瞬间炸药四起,天地间唯灰烬一片……看到这一绝烈场景,我捂住嘴哽咽着发出哀鸣,心脏攫紧纠痛。那一刻,人性的光辉将我密匝包裹,巨大的震撼席卷着四肢百骸。
(五)
回忆至此,倒也真可以为《金陵十三钗》作个概括:人性。在如今节奏愈发快急的生活中,我们是否应该深刻体味一下这二字的含义,阻抑你我几乎停不下来的步伐?
无论他人如何,我定是永远都会记得,在一个天寒地冻的夜晚,我曾泪痕满面地看完了一场电影,我可以骄傲地对每个人说:那一刻,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这是课本无法带来的震撼,这是一场毫无修饰的灵魂洗礼,它所能带给我的不仅是深刻的思考,更让我明白了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应具有的信仰、应坚守的铮铮誓言!
(六)
让我来,唱一支秦淮景呀!
细细哪,到到来,唱拨给诸公听
呀……
瞻园依然堂阔宇深,白鹭洲依然清水涟涟,却再不见钿头银篦、伊人倩影。
唯有那秦淮河水缓缓流淌,低吟着被历史风霜覆盖的金陵旧事,长久不绝。
(七)
江南虽锦绣,一段风雅情。
然吾辈该忆亡国恨、追思到如今!
我想,千秋万代,唯人性光辉不灭,它永远具备着臣服万物的力量和美,使得善爱之花遍野,装点着祖国绚丽多姿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