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古斯丁
关于美的定义:与中世纪神学观点结合,物质在努力反映上帝的整一和谐的过程中见出美。
关于丑:丑是相对的,丑是形成美的一种因素,丑反衬出美。
将数加以绝对化:现实世界是上帝根据数的原则创造出来的,所以才能见出和谐与整一。美的最基本要素是数。
托马斯亚昆那
他美只涉及形式而不涉及内容,是美只关形式而不沾概念与美即直觉说的萌芽; 美与善一致,但也有区别:善带有欲念,而美不带欲念和目的; 只有视觉和听觉才是审美感官;
形式主义美学观点:完整、和谐、鲜明,且美的事物与感官本身相适应,因为二者都比例恰当。
亚昆那上承新柏拉图神秘主义,下接KANT形式主义和主观唯心主义美学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