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观后感
1492年,随着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孤立的世界得到了连接。一些发展较快的国家开始迅速崛起,随着大航海时代的来临,使得一些国家开始走向世界,扩张势力范围,成为一时的世界霸主。
《大国崛起》就是一部反映大国兴盛的纪录片,它先后描述了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这九个资本主义大国在世界崛起的过程,从中国人的视角看世界,回顾大国崛起过程,给我们中国的崛起留下很多启示。
西葡的崛起主要靠资本积累,在航海家发现新大陆后。他们不是去传播先进的文明,而是用血腥的方式去征服那些发展较慢的地方,他们依靠贩卖黑奴,掠夺黄金来积累财富。随着工商业的发展,原始积累变得简单粗暴,西葡也难免脱离衰败的规律。工商业的发展才是今后历史的走向。荷兰便是工商业发展迅速的典范。他们依靠优越的地理位置发展海上贸易。东印度公司成为了全球贸易的垄断商,荷兰人被称为“海上马车夫”也就理所应当了。
资本主义的潮流是挡不住的,随后英法美相继爆发了资产阶级革命。原先的旧的阶级虽然顽固,但这些国家还是靠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资本主义的发展。英国与欧洲大陆隔海相望。虽说与欧洲隔离,但四面环海有利于发展海上贸易。英国人通过一场不流血的革命为资本主义发展扫清了障碍。进而他们强大的海军开始肆虐世界各地,建立了广泛的殖民地,也给被殖民国家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法德的革命则悲壮了许多,法国大革命轰轰烈烈,造成了很大的牺牲,也诞生了拿破
仑这样的英雄人物。而德国人也是通过三场统一战争实现了国家的统一,更可怕的是他们的军国主义传统得到保留,在二战期间错误的思潮被利用,给世界人民带来了灾难。
美国这个当今的超级大国,只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但他们在两百多年,创造了几千年的成果。独立战争到南北战争,美国人把握了自己的命运,他们有着强烈的独立意识,期待改变自己的命运。大量的外国移民给他们带来了先进的思想。两次工业革命,美国人渐渐走向世界霸主。我们最应学习的还是近邻日本,这个善于学习的国家在唐代还是我们的学生,在近代和我们处境相同。但他们则迅速改革,向外学习技术,对内改革了落后的制度。摆脱了可能被奴役的情况。而中国当时昏庸的清政府固步自封,把自己推向了挨打的地步。后来日本的侵华则深刻体现了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近代侵略中国的沙俄之前也是贫穷落后,农奴的生活状况糟糕。统治者发现农奴制是限制发展的最大障碍,便通过废除农奴制,至上而下进行全面改革,让沙俄重新强盛。
纵观世界历史,大国的崛起都是在落后之后实现的。而中国的崛起则显得漫长,在落后挨打了一百多年后,1949年,毛泽东的新中国终于屹立起来。中国人实现了独立自主。三十年后的改革开放使中国开始迅速发展,走向崛起的道路。这归功于我们领导人把国外的先进理念同自身的实际做了紧密结合。进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科学的指导方案。我们在摸索过程中走了很多弯路,但党还是及时拨乱反正,把我们引向正确的道路。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已成为
时代的主题,中国正在以强劲的势头崛起,但我们始终坚持“和平崛起”的方略,不称霸,不威胁其他国家。我们应吸取近代大国扩张奴役别国的教训,坚决维护世界和平,给全世界人民谋福祉。
在发展过程中,我们还面临许多问题:通货膨胀,贫富差距,科技创新不足。我们的经济增长方式还未完全转变。体制束缚了许多行业的发展,政治体制改革有些缓慢,中国还没真正成为世界强国。因此,我们应团结一致,上下协同,听从党中央的正确指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大国崛起方式不同,但都是紧密结合了自身国情做出决策。我们在向先进国家取经学习同时,一定要和自身国情相结合,做出科学合理的规划,避免出现类似的悲剧。相信我们党在经历了那么多的磨难之后一定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国崛起,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