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教育工作领域已经有两年多了,孩子们的天真可爱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如何将这些讨人喜欢的孩子们培育成为真正的社会梁柱,还需要我们在教育过程中不断吸取和积累教育经验。面对形形色色的教育书籍,作为教师的我们需要有“拿来主义”的意识,不能一味地死搬教条。
在今年寒假我潜心拜读了美国当代著名优秀教师克拉克先生的著作《优秀是教出来的》。书中给我们介绍了55个成功的教育细节。由于中美差异,有的我觉得不适合使用。这里我挑选出适合于提升我今后教育工作的三个细节,与您探讨。
诚心
书中第3个细节提出“真诚祝贺获胜者”的观点。我认为这是对孩子最好的一种鼓励方式。孩子在求学的过程中特别需要别人的肯定。这时作为孩子的教育者要懂得在适当的时机给予孩子最真诚的鼓励。哪怕是一个奖品,一句表扬,一个微笑……都会成为孩子积极向上的动力。同时教育者也要引导孩子们之间能够发现对方的成功与优点,给他们最真诚的祝贺。
关心
书中第35个和第9个细节分别介绍了与人交际中的礼节问题。一个是要主动去帮助别人(“主动帮人捡东西”),另一个是在得到别人帮助后的礼貌问题(“谢谢传递好心情”)。我认为这两个方面是一个人必不可少的素质,而这种素质在人的孩提时期必须养成。无论何时何地如果有人掉了东西,你主动去捡起来递还给人家,也许他距离物品比你近,但出于礼貌,你还是做出弯腰的的姿势,别人都会感谢并记住你的。人是感性的动物,当你遇到困难时,别人也会真挚地给予帮助。当你得到别人的帮助时,要用“谢谢”传达你的谢意。嘴边常挂“谢谢”,对你来说是一件极其容易的事,但对于帮助你的人来说,是一种情感回报,能产生愉悦的心情。何乐而不为呢?
爱心
在当今经济社会里,为了成功,你必须让别人在任何时间能够联系到你。克拉克先生把这种做法带进班级中。他在书中提出“遇到困难找老师”,把自己的电话告诉学生。我非常赞同这种做法。这样会让学生感觉很好,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在需要你的时候,就能找到你。这给了他们一种安全感,同时也向他们表明,在你们需要我的时候,我愿意把我的私人时间奉献给你们。一个被老师关心的学生是快乐的学生;一个被学生需要的老师更是幸福的老师。
让教育从你我的心中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