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前,好友送给儿子一套法布尔的彩绘版《昆虫记》,早就知道这是一部传世佳作,真是太好了!但欣喜之余又有些担心,刚刚5岁的儿子能读懂、会喜欢吗?
回到家里,迫不及待的打开包装盒,里面整整齐齐的摆放着十本书:地下毒王(狼蛛)、嗜尸者(麻蝇)、蔬菜大食客(菜粉蝶)……光看这些准确生动的名称就一下子吸引了我。再粗略的翻翻内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精妙的图画:每页上都有整版的彩图,图画色彩鲜明,绘制细腻,每种昆虫形象都栩栩如生,甚至可以透过他们的眼神与姿态看到它们的喜怒哀乐呢!啊,太好了。我是很喜欢的(平日给儿子买书,都是选择我喜欢的内容与图画),开始读吧!
“儿子,妈妈给你先讲第一个故事吧?”“好!”在一旁的儿子早已等不及了。
“聪明的猎人――节腹泥蜂。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有一座山叫冯杜山,是…”
“…加油,加油!用力的挖呀!盖一间漂亮的房子,盖一间结实的房子…”
“…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成为像阿布一样的成年节腹泥蜂。”
不知不觉中,第一个故事讲完了,在讲述的十五分钟里,儿子的眼睛始终紧紧盯着书本的文字和图画,时不时的向我提问:“妈妈,瞬间是什么意思?蠕动呢?”我在解答儿子问题的同时,和儿子一样,深深地被书中的文字、内容吸引了:整篇文字诗歌一样的句式结构,简洁、生动、优美,使孩子可以轻松阅读。其中活泼的故事情节描绘了法布尔原著中具有代表性的昆虫,讲述它们的生活,展现它们的个性,并处处流露出对它们的喜爱。在读故事、看图画的过程中,自然而然的了解了各种昆虫的相关知识。
真是一本好书呀!整个假期,这套书深深的吸引了儿子的眼光,他不厌其烦的让我讲给他听,对十本书中介绍的十三种昆虫有了自己的认识和了解。这些奇妙的昆虫们一直盘踞在儿子的小脑袋中,他经常会向我自问自答:“妈妈,为什么雌螳螂要咬掉雄螳螂的脑袋?这样全是为了他的孩子,对吧?”“别说苍蝇肮脏,别说蝇蛆恶心,因为有了他们这个世界才会如此干净,是吧?”
真是一本好书呀!它深深地激发起孩子对大自然的神秘好奇心,在读书中,培养了孩子尊重生命、亲近自然、热爱科学探索的精神。我想,这也是《昆虫记》这部传世佳作,经历一个多世纪仍能启迪无数童蒙稚子的奥秘所在吧!
说到这,不禁联想到前段时间自己读过的一篇文章《三种教育和三个老师》,记述的是关于读卢梭的《爱弥儿》的体会。
卢梭说:“我们生来是软弱的,所以我们需要力量;我们生来是一无所有的,所以需要帮助;我们生来是愚昧的,所以需要判断的能力。我们在出生的时候所没有的东西,我们在长大的时候所需要的东西,全都要由教育赐予我们。”卢梭说的教育,有三个涵义,实际上来自于人的三个不足,教育就是后天对先天的成全:生来软弱,需要力量;生来一无所有,需要帮助;生来愚昧,需要判断的能力。这就是教育的先天状态,那么,我们所要的这些东西,是我们身体中或者禀赋中本来就有,只是处于隐伏状态的呢,还是在自然之中的呢?这就是教育的条件,也是教育哲学。卢梭说:“这种教育,我们或是受之于自然,或是受之于人,或是受之于事物。我们的才能和器官的发展,是自然的教育;别人教我们如何利用这种发展,是人的教育;我们对影响我们的事物获得良好的经验,是事物的教育。”所以,教育有三个:自然的教育,人的教育,事物的教育。
而我们今天的教育,大概只是人的教育了,没有了自然的教育和事物的教育!相应的,教育有三个老师:自然的老师,人的老师,事物的老师。三个老师,三种教育,才是完整的教育。
《昆虫记》是法布尔经过三十年的不懈观察撰写的科学巨著,这部巨著的产生,不正是法布尔从自然、人、事物中得到的教育和启发吗?拥有了三个老师、三种教育,法布尔才实现了他研究自然科学的愿望,使自己生活得很有意义,赢得了世界上响彻一百多年的赞誉,成就了十卷本的――《昆虫记》!
透过这本书,我最为感动的是他用自己充满爱心的观察、充满诗意的研究告诉所有的读者们:不要厌恶这些小东西,这些微不足道的小小虫有着许多神奇的本领,它们勇于接受大自然的考验,要在这个世界上争得生存的空间。这不也正是在教育我们要尊重生命吗?
透过这本书,我不禁思索:作为母亲,身为教师,我能带给我的孩子、学生们的是什么?仅仅是拘泥于书本、受制于人的“人的教育”吗?我想,我还应有责无旁贷的责任,那就是:要引导他们学会从自然、从事物中去学习;为他们创设更多、更广阔的自由空间去接触另两位老师,尝试着让他们同时拥有自然、人、事物这三位老师,使他们成长为实现自己目标,生活得有意义的人!
一套好书,真的可以给我们带来许许多多的感悟。同样是读者,儿子和我收获的是截然不同的。我想,这也正是读书的乐趣所在吧!
在与儿子共同读书的过程中,我们之间多了一份共同拥有的天地,多了彼此交流感悟和理解的内容。对于我,更多了一份对于教育的自我理解与感悟。
我爱和儿子共读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