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观后感
我好想逃离这片土地,进入那道光芒之中,为此我拼命的奔跑,就在追逐光芒的尽头,我遇见了你。
如果说《你的名字》是讲述一个关于缘分的故事,那么《天气之子》则可以看做导演新海诚对自己初恋的一次盛装缅怀。
依然是熟悉的配方和味道。少男少女一见如故、怦然心动,只不过,和《你的名字》相比,新海诚这次给了两位主角足够多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可以在银幕前轰轰烈烈的痛快爱一回。
少年帆高厌倦了一成不变的家庭和成长环境,独自一人来到东京这个大城市闯荡。然而,东京远没有想象中那般美好,经历了没钱、无家可归的困境后,帆高终于被须贺收留,在他的事务所干点零活。
一次偶然的机会,帆高遇见了同样生活艰难的少女阳菜,从此,二人的人生轨迹开始改写。和帆高的平凡不同,阳菜是上天选择的晴女。她有一个特殊能力,只要祈祷,局部区域就可以短时间变成晴天。
于是,她逐渐成为许多人心中的女神,而阳菜也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享受着这种快乐。自从母亲离她而去后,独自带着弟弟谋生的她,已经很久没有体会被尊重、被重视的感觉。
如果说帆高给了他第一次认识自己的机会,那么晴女的身份则让她彻底明白了自己活着的意义。
电影把背景放在大雨连绵几个月的东京,让这个夏天少了正常的炎热,却多了几分雨后的焦虑。
日本是一个岛国,长期以来当地居民都有一种恐慌心理,认为自己脚下的土地随时会沉没或被大海吞噬,这种安全感的缺失,使得他们时时刻刻都紧绷着神经,以至于对任何环境异常都变得特别敏感。
在东京极端的天气下,人们生活变得十分压抑,连想见一下久违的蓝天,竟也变成无法实现的奢望。阳菜的出现,是命运的选择,却也是悲剧的开始。
因为,在带给别人幸福的同时,阳菜却一直默默承受祈祷后的反噬,身体开始渐渐变得透明,虽然她不想承认,但夏美的提醒让她明白,自己的使命和结局会是什么。
分别前的那个夜晚,两颗年轻的心紧紧依偎在一起,他们想抓住命运,却发现伸出去的双手是如此的苍白无力。
八月份的东京竟然下起鹅毛大雪,像是在怜惜他们的经历,又像让这场告别披上圣洁的外衣。
在《你的名字》之后,新海诚终于慢慢学会用画面和冲突来讲述故事,《天气之子》中的情节转换更加流畅和自然,不再只是简单的依靠旁白和台词推动。
虽然剧情依旧是他作品中薄弱的环节,但情感的表达和氛围的烘托很好弥补了这些缺陷。电影的本质依然还是少男少女那种纯纯的悸动,只不过这次增加更多超自然的元素,让影片增添一种宗教的肃穆和独特的仪式感。影片最成功的地方无疑是人物的塑造。在外人眼中,帆高不过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缺少阅历的年轻人。他叛逆、冲动,做事有些偏激。然而,当挚爱离自己远去的时候,他表现出来的勇气和执着却让每个成年人都汗颜。也许,人只有经历过不同的欢乐和痛苦,才会有失去时的不舍和眷念。
帆高说:你们这些大人什么都不懂,其实,我只是想再见她一面。就是一个这么简单的理由,让他义无反顾冲破警察的围堵。
那个奔跑的帆高,是如此的决绝和勇敢,为了找寻心目中最重要的人,他无惧任何挑战和磨难。“就算天气再也不会放晴又有什么关系,我只希望你一直在我身边”。
阳菜的牺牲,是她个人的选择,这个淳朴少女,将所有的美好都留给别人,却把本不应该承担的责任扛在自己瘦弱的肩膀,连帆高对自己的爱,她都不敢轻易去接受。
只是,那漫天的烟花下,在孩子脸上绽放笑容时,是否还有人记得,曾经有一个女孩,为了帮助他们实现这些愿望,最终选择牺牲了自己。
影片的画面温暖而纯净,就算是雨天,空气中都仿佛充满着淡淡的清新气息。人群中透明的雨伞、阳光穿过绿叶的点点斑驳、染满整片天空的烟花……这些新海诚标志性的符号,配合唯美动听的音乐和伤感的故事情节,让观众仿佛置身在一次豪华的古典音乐演奏会中,不舍得大声喧哗去破坏静谧的气氛。
电影中处处透着对《天空之城》的借鉴和模仿,少男少女手牵着手从天空缓缓飘落,悬浮在空中大片的云朵,以及白云顶层绿油油的草地。这些熟悉的场景和画面再次出现时,是新海诚对宫崎骏的一种致敬和膜拜。然而,作为观众,我们却宁愿相信这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和延续。
影片最后,东京依然还是没有逃脱被淹没的命运。然而,这并不是故事的结尾,反而是一次全新的开始。因为东京被淹只是回到它两百年前的状态,就像孩子又重新回到母亲的怀抱。我们总以为当时的选择改变了世界,其实不过是自己的一厢情愿,大自然有自己独特的生存法则,这个世界也不会因为一两个人就违背它向前发展的轨迹。
所以,如果可以的话,请静下心来,为身边最爱的人祈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