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若将当年的学术高度与现在相比,自然是现今的学术水平更进一步,然而,先生们的成就并不局限于学术,而是真真正正地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保留下了中国学术的魂魄。近代中国,无论军政经工,无一不是落后列强数十年,然而,学术上,我们仍有这样一群人一力承担。如果说,三十年来,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是国民的努力成果,那么,这份力的源头,则有赖于先生们百年前的不懈努力。试问,学界泰斗就可称先生乎?仁人志士可称先生乎?显然不行。
书中的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教育盛,虽战乱纷争仍人才辈出、民力丰沛、国体向上;教育衰,纵四海平定歌舞升平也社会浮躁、未来迷茫、振兴乏力。教育,国之命脉,牵一发而动全身,系百年而导国运,而先生又为教育之魂魄。”没错,教育是国之命脉,正如蔡元培以兼容并包的思想担任北大校长,引领了大学术时代的来临。面对衰微的中国,先生们都没有失望,他们知道希望在哪里——希望就在下一代身上。蔡元培所说:“只要培养一大批学者,国家就有希望。”时至今日仍然掷地有声。先生们的愿望已然实现,不可否认,先生们当年的余力仍
1---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然影响了中国的百年走向。反观当下,有数据显示,国家公费留学生学成归来的不足三分之一,这真是无比讽刺。想来先生们的遗泽已经耗尽,这也不正是“教育衰”的体现吗?社会上无比浮躁的心态和学术氛围,先生已经遗留在了历史尘埃中,当代也再难寻觅先生踪迹,没有了先生的引领,我们的“国之命脉”是否已经偏离了先生们当年所预想的轨迹,已经无人知晓。百年看先生,徒见其背影;国家要进步,先生多多益善。
那么当代为何难再出先生?其一,是平台。没错,若是将当时的学术水准与当今相比,当年自然是远远落后,当今学术成就上能够与当年先生比肩的人,也不是凤毛麟角。那么就能说当今仍有可以尊为先生的人吗?显然不是。单就平台而论,先生们当年不知比现在低了几筹,而正因为如此,他们的学术成就超越当时那个年代更要远得多。比如当代中国,论国力已经是世界强国,而我们所取得的国际地位和外交成就也同样不少。这固然可喜,然而看看顾维钧和民国一代外交家们,几十年下来,左冲右突,几乎废除了所有不平等条约,作为
当时的一个弱国将势头正劲的日本拖垮,跳上了战胜国的席位,战后号称世界五强之一。若以牌作比,当今中国手中可以说是一把好牌,赢得了无数成果自然可喜,但也可以说在情理之中。而民国的外交家们,手中可以说是一把烂牌,弱国的标签还没有摘除,取得了如此成绩,才真是令人叹为观止。所谓的弱势中见能力,大约就是这样吧。
其二,就是风骨。先生们无论颠沛流离,无论是受尽挫折,但是拳拳爱国之心从未改变,他们在乱世中不浮躁,在各种运动中落魄却不是希望,自然其中有乱世从而凸显了风骨,但相比于现今的年轻一代,他们的眼光长远了太多,望过
2---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了名,望过了利,最终看向了国之未来。如今的学术圈被商业化渐渐侵蚀,再不复当年只为学术的模样。
蔡元培先生说:“教育者,养成人格之事也”。那时的先生们,少专家,多杂家;不擅评职称,更擅长个性教学法;有知识,有情趣,有性格,更讲人格和品格;不独守三尺讲台,更在广阔的社会舞台上展示大国民风范;学贯中西,更想回中国致用;热心时政,更能为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