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读书笔记
又一次看到辛夷坞的作品,其实每一次看她的文章都很纠结,因为知道过程有痛苦,却又控制不住自己往下看。《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内容概要:自喻为“玉面小飞龙”的郑微,洋溢着青春活力,心怀着对邻家哥哥--林静浓浓的爱意,来到大学。可是当她联系林静的时候,却发现出国的林静并没有告诉她任何消息。生性豁达的她,埋藏起自己的爱情,享受大学时代的快乐生,却意外地爱上同学校的陈孝正。板正、自闭而又敏感、自尊的陈孝正却在毕业的时候又选择了出国放弃了郑微。几年后,林静和陈孝正都出现在郑微面前,而工作后的郑微也纠葛在工作、感情甚至阴谋之中……郑微感情的天平,会倾向于哪一个呢……
每天睡前在柔和的灯光下细细品味,一点点地看着郑微成长。这是一个非常完整的故事,郑薇从小的愿望是嫁给林静,抱着这个愿望她考到与林静一个城市的大学,可是她期期望望想要见到的男人却不告而别,没有任何音讯留下,甚至没有带走他们最珍爱的书――一本有薇薇亲笔写的“玉面小飞龙”、一本有她和林静合影、有林静亲笔写的“我的小飞龙”的安徒生童话。不明就里的薇薇在得到家里的来电后,知道了她第一次爱上的男人离开的原因不是因为自己,而是因为两家大人那理不清斩不断的情怀,于是她慢慢释然,虽然偶尔还会想起那个眼神清澈,对自己倍加呵护的大男孩,但始终知道没有结局,于是大大咧咧的她安心的开始了她的大学生涯。与陈守正的意外邂逅,让从来都是被人疼被人捧的娇娇女突然认识到原来世界上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你,不是所有的人都怜香惜玉的。一个自律骄傲的男孩,一个任性好动的女孩,在校园里谱写了一曲不打不相识,女追男隔层纱的恋曲。看到薇薇在知道自己一再找阿正的茬不是因为讨厌,而是因为喜欢后,就努力靠近那个对人清冷礼貌的男孩时,被她的勇敢感动。被舍友“猪北”评价为既认真又猥琐的薇薇在认定阿正为爱人后,作出了一系列的作战计划,势要把那座冰山劈开。从一开始的跋扈对峙,到可爱女生的死缠烂打,我是真的佩服了她的勇气,像她这样心地纯洁,一片痴心的女孩现在是越来越少了,爱就要让他知道,只要自己付出,不求回报,多可爱的孩子呀,只不过我是永远做不到的了。终于冰山融化了,阿正渐渐习惯了身边有胡搅蛮缠的薇薇,第一次正视自己的情感,虽然有点小心翼翼,有点不舍得付出,但终究还是动心了。如果他不是个遗腹子,不是从小就被寄予深深厚望长大的孩子,如果他只是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甚至他只是一个凤凰男,我想故事就会如此结束,虽然不会没有争吵,但大学时期单纯的爱会让他们慢慢更加和谐!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读后感,这本书让我落泪的好几次。尤其是阮阮死去的那一段。我喜欢书中的两个女生,小飞龙是可爱的,乐观的,活泼的。阮阮是美丽的,大方的,有着高贵却又忧郁的气质。小飞龙敢爱敢当,爱的彻底也恨得彻底,轰轰烈烈!阮阮的爱是隐忍的,所以也是决绝的,当她突然就分手的时候,我震惊了一下,但这也符合阮阮的人物性格,我喜欢阮阮,因为我理解她,我懂她心中永远不会抹去的那份爱,我理解她心中一直都有着不想保留的位置,我更理解或许她这一生都无法再真爱。。。。她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列车,最终生命的流星陨落......我想如果在天有灵,她依旧不会后悔,她会微笑,庆幸着自己的勇敢,庆幸着心中依然有爱......是的,阮阮,只有你的青春永垂不朽!!!小飞龙最后还是选择了林静,我想她是对的,至少可以幸福,不管她心中到底爱谁,林静是可以托付一生的好男人,是可以让受伤的小飞龙重新拥有笑容的大哥哥。的确,或许所有女生都会在爱过了伤过了之后,遇见自己的MR.Right。遇见那个对的人,遇见那个可以真真正正一辈子相濡以沫,相敬如宾的爱人。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不要因为过去的爱情而绝望,正是因为他的离开,才让你一夜成长,正是因为他的冷漠,才让你现在和真正的幸福遇上。陈孝正是最不配拥有爱情的人,他不理解爱,也不懂爱,或许我应该考虑到他从小的生活环境以及他妈妈对他的期望,可是这些并不是抛弃的理由,小飞龙从来都不是阻挡他前进的绊脚石,小飞龙给了他太多别人无法给与的爱与关怀,只是他自己不知道珍惜,不知道爱才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事情!青春是一个快乐却又很痛的字眼,每个人都会有欢笑,有泪水。谁都有回忆好的回忆坏的回忆快乐的回忆痛苦的回忆要永远记住的回忆象一辈子忘记的回忆回忆组成了我们的过去成了我们青春的见证。那些我们曾经以为的惨烈青春,那些我们曾经以为的黑暗岁月,那些我们曾经以为委屈的事情,都已经悄悄的退出我们的记忆,渐渐不见青春已经散场我们的将来会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