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影评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影评(一)
实在不知道标题起什么,因为小说或者电影的标题本身就已经非常完全的涵盖了内容。虽然小说和电影其实要表达的根本是两个意思,这就是看过原著再来看电影的弊端,一如我看过《小说亦或是指南》完后再看《失恋三十三天》。最大的亮点我觉得是音乐,主要是电影原声。很爱小调性3/4拍的律动,无论是单纯的钢琴还是加上弦乐的组合都想得相得益彰,那就是祭奠青春的旋律。很爱这种东欧的调调,想象中也是阴暗的天气,或者是像剧中旧旧的彩色,漂亮的女孩子,特别搭。王菲的声音太华丽了,太好听了,其实很希望这样的曲调出自于一个朴实的声音。但是王菲是赵薇朋友,而且王菲这个名字本身就是一代人的青春回忆,所以王菲来唱主题曲是应了电影的景。
青春,这东西究竟是什么东西,尤其是走过了它的人,可能会越来越不明白。
在我看来,所谓回忆里的青春,尽是假像,和由假像组成的图谱,热血燃烧过后留下一片生命的残渣,无论是当初它们燃烧时有多轰轰烈烈,被燃烧的我们也只是觉得异常焦灼,甚至窒息,但也只有我们的青春被燃烧成一堆灰烬和残渣时,才会对着那堆残渣觉出那一份青春美好来。
2004年夏天,赵薇刚刚“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是电影《情人结》刚刚在哈尔滨取景之故,男女主角就是陆毅和赵薇,导演是霍建起;那时的赵薇本身就是青春,许多中国导演也曾认定赵薇是“青春”这两个字最准确的代言人,但在这件事上,可以说,现在看来谁也没有赵薇自己对这两个字的诠释更准确。这是我看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之后的最大感受。
就是很可惜赵薇自己不能提前现在的自己10年出生,作为导演,再由年轻一些的自己出演《致青春》的那个女主角,郑薇。乱糟糟的男女大学宿舍,乱糟糟的男女同学情感,这乱糟糟的另一面是青春和自由,《致青春》很巧妙地选取了麻辣女孩郑薇做第一视角DD而绝大多数的青春片我相信都会以大美女阮莞为第一视角,因为在许多人眼里,郑薇与陈孝正之间的青春故事,其实是大学校园里最为荒唐和最为不靠谱的那种,虽然它也是最典型的大学爱情,但在世人眼里,两小无猜天长地久白头到老永远是最完美。
《致青春》最大的本事就是把这最荒唐、最为不靠谱的一对,演成了一对天造地设的璧人。
郑薇(杨子珊饰),大一期间结识并爱上了已经大二的陈孝正(赵又廷饰),故事没有交待郑薇的家庭状况,不过与陈孝正比显然要富足许多,陈孝正大学期间发奋苦读的动力来自于摆脱贫困生活的愿望,对他而言,郑薇的出现只是个异数,本来,他已做好跟校长千金曾毓(王嘉佳饰)来一场大学精神恋爱的准备,是郑薇不讲路数的求爱打乱了这一切。
用功和谈情,是《致青春》给我们呈现出的最真实的大学生活景像,发生在郑薇和陈孝正所在的两个男女生宿舍的事,也全然围绕着这两个主题,表面上爱情的份量要重一些,实际上还是前途的走向决定了故事和人物最终的走向。
所以,你才会觉得这部浪漫电影一样很接地气。
说实话,《致青春》里的大学宿舍比我们当年曾生活过的地方要杂乱肮脏许多,或者也是为了努力营造一种更强烈现实性的荒唐和不靠谱情境,导演赵薇,成功利用诸多电影语言,让这样一段如此荒唐和不靠谱的恋情,从中拔高出来,变成一段极其浪漫美好的过往,亦与《情人结》里她曾演出过的那种纯纯的爱情童话大相径庭,因此可以说,在做演员时,赵薇对故事主角的把握,远远不如她第一次当导演对全篇故事的把握。没想到,一个长红了十几年的美女偶像,终于在执到导演指挥棒后才终于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角色。
赵薇导演的电影让人们忘记了赵薇演出的电影。
原来那个赵薇就这样真正成了我们一段遥远的过往青春。
《致青春》与《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这类纯情的青春片相比谈情说爱的桥段毫不逊色,而其有过之处还在于,中间又有了许多《阳光灿烂的日子》和《艋{》里的那种凶猛东西,在我看来,《致青春》的前半部分,即大学生活部分,其实就已经是成熟完整的青春电影,即使独立成章也一样可以深刻打动人心,因为它只用半程时间就让郑薇和陈孝正这对荒唐恋人变得美轮美奂DD同样,在我看来,其实电影的后半段,即大学毕业,大家纷纷走上社会之后的故事,是在淡化这种完美,戳破前半段为观众营造的那个美梦。
曾因醉酒鞭名马,深恐多情误美人,作为女人的编剧李樯和导演赵薇在安排这段故事时是怀着伤心还是只为做戏?这些都不重要,但对那些对本片里讴歌的青春深有感触的男人们来说,这轮情感之震的震中是锁定了他们的心脏部位;若无这些,可能你只会觉得青春让人无限怀念,不会觉得青春也让人无限伤心。
倒是终于完成了青春时代就怀抱的心愿,嫁了大款赚了大钱的黎维娟,成了这部浪漫故事里一个坚硬强劲的现实标靶,黎维娟的饰演者张瑶虽不是出身专业演员,但自《立春》中演出那个心劲十足的小歌手起,张瑶对人物个性化的表现就是最到位的,这次依然。
我记得几年前赵薇一边读研究生一边拍戏的琐事,还被许多媒体拿来炒作她不用功,但看了这部《致青春》,你该明白,电影真不是完全从课堂上能学得来的,尤其是郑薇倒追陈孝正的反常规爱情,颠破世俗,既博得了眼救,又博取了感动,我想就是创作这个故事的人们生活中也未必敢做得出来DD但也可能这些又是长久存在于她们梦想中的吧。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影评(二)
赵薇导演的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虽然是一部讲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70后人青春故事的怀旧作品,但80后和90后依然能够从其中找到与自己相贴近的情感。和同样主打青春怀旧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相比,《致青春》线索更多,人物更丰满情节更起伏,我们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林静,这个绅士一样的男人,一直保留着青葱岁月的纯情,他和郑微之间的两小无猜的被上一代人的情感纠葛打破。当他撞见自己的父亲与郑微的母亲偷情时,他无法接受这个现实,无法原谅自己的父亲,这成为横亘在他和郑微之间的一堵墙。他选择离开,选择逃避,他也试图回到郑微身边,但当他看到郑微已经“忘记”自己,收获幸福时,他选择了继续消失。多年之后,当青春不在时,他和郑微再次相遇,过去的心结已经释怀,他终于把当年一声不响消失的原因告诉了郑微。他不确定郑微是否还爱着自己,他想重新回到过去的两小无猜,但不敢轻易迈出脚步。当郑微向他哭诉着自己需要他时,他终于坚定的飞奔到郑微身边,但最后郑微因为那个爱林静爱的疯狂的施洁而选择了放弃。林静代表了这样一类人,他们对爱情坚定执着,但却会因为恋爱双方之外的原因而犹豫、徘徊、放弃,他们不是不会爱,而是不敢爱,怕爱不起,所以他们选择逃避。表面上看他们不负责任,其实心里仍然深爱着那个人。
郑微在上大学前,一直过着和林静两小无猜的青涩岁月,她为了林静而考到了这个大学。她认为林静是爱他的,当林静不声不响的消失时,她感到自己被抛弃了。在一次大哭大醉后,她开始忘记林静,去开始全新的大学生活。她脾气暴躁、倔强、蛮横,占有欲强,在一次冲撞后开始对陈孝正不依不饶,在感到自己对陈孝正的感觉慢慢转变时,她开始对陈孝正穷追猛打,凭着自己独特的个性吸引了陈孝正,成为一对欢喜冤家。她原以为可以和陈孝正一直走下去,却没想到陈孝正为了事业选择出国留学,在接连被两个男人伤害后,她变得愈发强大,成了事业上的女强人,而她的心里仍对旧情难以忘怀。在林静和陈孝正同时回到她身边时,她的选择更倾向于前者,在陈孝正告诉她当年跟驯兽师说的话时,她说林静给了她爱的梦想,阿正给了她爱的启蒙,她从这两个男人的隐忍读懂了爱,学会了爱。影片最后并未交待郑微和谁在一起了,但从回忆里她开心的笑脸,我们也许能找到答案。生活中的“郑微”霸道无理,她们渴望拥有,害怕失去,她们敢爱敢恨,也同样脆弱无比,她们在伤害与释怀中学会爱与被爱的意义。
陈孝正在郑微眼中是个怪人,孤傲、不擅与人交际、有轻微洁癖,他说他的人生是一栋只能建造一次的楼房,必须让它精确无比,不能有一厘米差池。他想让自己的人生按照预定的轨道发展,但郑微的死缠烂打打乱了他的计划。他选择出国留学,是想纠正轨道的偏离,也是想给彼此一个更好的未来。他说他习惯了贫贱,但是没有办法让他喜欢的女孩子忍受贫贱,他不是不爱郑微,而是不愿意郑微跟着自己受苦,怕自己不能给郑微美好的未来。当他羽翼丰满,有能力给郑微幸福时,他选择回到郑微身边,重新去爱,而按照“正轨”走的错路,却不能使他们回到原点。陈孝正的表现了一部分家境贫寒者的心态,他们因贫寒而自卑,所以努力奋斗去摆脱自卑,他们不奢望爱情,但在爱情到来时又因为自己的自卑错失爱情。
阮莞是一个让人心疼的的女子,她在男友犯错时神情镇定,却在留下一句“既往不咎,下不为例”后在列车上偷偷哭泣。她坚定地爱情开始动摇,她开始怀疑这份爱情,她说在她对赵世永说出怀孕,他惊慌失措的那一刻,她的爱情就彻底地死了。她珍惜青春的时候最初最好的感情,可当她长大时,赵世永还没有,这段感情就变了样子。()和赵世永分手后,阮莞答应了只见过六次面的吴江的求婚,她不是因为爱情而答应,她只想过平平淡淡的生活。在她结婚前,她接到了赵世永的电话,那个青春时代爱过的人,依然让她心跳,她说也许去见过最后一面,就会死心了,可这最后一面却因为一场车祸成了永别。她守护着青春时最美好的感情,即使分手也依然珍惜,也许她为这场爱情付出了全部的爱,而这投入的爱却让她命丧黄泉。现实中的“阮莞”,是能为了爱情去隐忍牺牲的人,她们内心强大,但也极其脆弱,她们自我安慰自我否定,为了爱情愿意奉献一切。
原著中的许开阳是腼腆害羞的,电影里则改为性格暴烈,这更符合我们当下对“富二代”的认识。他表达爱的方式很直接,但在郑微眼里那并不是爱。单看前半部分,我们会认为张开是一个游戏人间负责搞笑的人,但当他在阮莞墓前放上一束满天星,说出他默默的爱时,我们终于知道,这个表面上整天嬉皮笑脸的人,也有柔情的一面,他也有着和陈孝正相似的自卑,明知等待无果,在爱情中依然甘当配角。黎维娟是一个很现实很世俗的人,她代表了和陈孝正相反的另一部分人,她贫贱久了,害怕贫贱,在自己能力不足时,就想凭借外力过上好日子,在现实中我们叫她们拜金傍大款,但她们只是想让自己过得好些,以致迷失了自己。朱小北是个敏感自尊生性豁达的人,她帮助开包子铺的姐姐干活,在被怀疑偷东西受到搜身的侮辱时,砸了学校的商店而遭到开除。这样的人有着强烈的自尊心,你可以看不起她,但不能侮辱她。
影片在缅怀青春中,为我们展现青春的美好和现实的残酷,让我们从一个个鲜活的角色中找到自己,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触动自己的地方。从视觉表现和故事情节上说,该片还是不错的,镜头的运用和画面的呈现有很好的表现力,但剧情也有一处硬伤。在许开阳对曾毓说不理解为什么朱小北要改名字时,插入的是曾毓的一段回忆,但这段回忆并未顺理成章解开这个疑惑,也没有对陈孝正的选择有解释作用。
总体来说,《致青春》还是不错的,有欢声笑语也有感动落泪,愿我们能把握有限的时间去珍惜青春,不要等青春逝去再后悔伤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