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确实很难完整而又快速地读完一部小说,不是因为自己无法集中精力来阅读,就是因为小说本身没有独特的吸引力,无病呻吟,不知所云。也难怪,在网络时代,快餐类的小说越来越泛滥,内容越来越肤浅,思想性就不可避免地一落千丈,让人难以产生心灵的共鸣和思想的震动。阅读一部好的小说,仿佛成了一件难事。
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了《追风筝的人》,其简洁的文字和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让我不忍释卷,一周之内就字斟句酌地读完了22万字,字里行间情感的自然流露和主人公的自我救赎让我掩卷深思。有人说,阅读一部好小说会余音绕梁,让人陷入到小说的情景中不能自拔。我不得不承认,在读完这部小说后的几天时间里,我的思绪依然还沉浸在故事情节中,被故事深深地震撼了。
《追风筝的人》中的主人公阿米尔少爷出生在一个颇有社会地位和影响力的富人家庭,他与一起长大的仆人哈桑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善于追风筝的哈桑对阿米尔少爷言听计从,宁愿自己受到伤害,也要拼死保护少爷。但是当哈桑受到强权的伤害时,阿米尔少爷却因懦弱害怕而逃避,背叛了两人之间纯真的友谊和兄弟之情。虽然心中充满了愧疚,但为了掩盖自己的心虚,阿米尔少爷将哈桑赶出了家门,从此天各一方,永不相见。阿米尔少爷举家迁往美国,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内心深处的愧疚越发不可收拾,尤其是得知哈桑竟然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时,他的情绪几近崩溃的边缘。终于等来了一个机会,一个自我救赎的机会,虽然九死一生,也依然义无反顾。故事情节简单而又复杂,平铺直叙而又纵横交错,轻描淡写却又引人入胜,从中能感到作者的举重若轻,也能感受到情节安排的游刃有余。小说对兄弟、父子、情侣、朋友乃至同乡的情感描写恰到好处,人物形象丰满立体,让人印象深刻。
如果小说仅仅是上述情节故事,可以算是一部不错的小说,却很难称得上优秀。而让小说增添厚度的是故事所发生的环境――动荡的阿富汗,政治博弈极其复杂,种族倾轧异常惨烈,先是苏联的入侵让人民流离失所,后有塔利班统治让百姓民不聊生,恶劣的环境极大地增加了故事的悲剧色彩和现实意义,也让主人公的赎罪之旅充满了艰辛和曲折,对主题的渲染大有裨益。作者也通过这部小说,将这样一个充满悲剧、梦魇和动荡的阿富汗呈现在世人面前,让人们了解了阿富汗悲剧的根源,告诉世人一个真正的阿富汗,正如出生于阿富汗的美籍作者卡勒德胡赛因所说:“立志拂去蒙在阿富汗普通民众面孔的灰尘,将背后灵魂的悸动展示给世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又是一部极具艺术性和文学性的政治史诗。
再回到故事中来,追风筝的人看似是指仆人哈桑,因为他是一个追风筝的好手,每次都能帮助阿米尔少爷追到风筝――在阿富汗,这种断线的风筝象征着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在哈桑身上,展现出了质朴、忠诚、坚毅和勇敢的品质,这就是哈桑的风筝,不仅让主人公阿米尔少爷自愧不如,也让读者为之动容,当哈桑被种族主义者杀害在街头时,一种发自内心的疼痛涌上了心头,就像一件美好的东西被打破后带给人刹那间的思想空白,在阿富汗,现实就是这么残酷。透过哈桑的高贵品质,折射出的是阿米尔少爷心里的阴暗,阿米尔由于自己的懦弱、背叛、谎言而背负了羞耻、内疚、自责,虽然已经生活在美好的生活中,也不得不重回依然动荡且处处充满危险的阿富汗,走上一条自我救赎之路,成为一个追风筝的人。
哈桑将风筝交到阿米尔的手中,知道真相的阿米尔装作什么都不知道,对哈桑越来越冷淡疏离,不仅如此,他还想将哈桑赶出家门,幻想哈桑的离开能够将自己的懦弱一起带走。
阿米尔将自己的手表放在哈桑的床上,诬陷哈桑偷了自己的表,而善良的哈桑知道是阿米尔做的,怕他被父亲责骂,就承认是自己偷的,哈桑和他的爸爸心灰意冷的离开了那个家。
“阿米尔和哈桑,喀布尔的统治者”从此这对小伙伴形同陌路。“世界上的罪只有一种,那就是盗窃,当你说谎的时候,就剥夺了别人得知真相的权利”阿米尔知道自己所犯的罪,就算多年后他与父亲搬到美国,成为一名作家,与往事再无牵绊,也难逃往事留下的阴影。直到阿米尔的叔叔告诉他哈桑是他同父异母的兄弟,已经死在了塔利班的枪口下,只留下了一个儿子,阿米尔应该回去将自己的侄子带回,这是他重新做回好人的路。
这部小说之所以能打动人心,让人震撼,大概是因为其能直指人性的深处,并折射出我们内心中的那个小我,那个背叛朋友的我、那个践踏亲情的我、那个不知感恩的我、那个自私自负的我……进而让我们深感自责和内疚,心中涌起了赎罪的冲动,也许人生就是在这样一种“犯错和救赎”的循环往复中得到心灵的慰藉,实现人性的升华。
人无完人,金无赤足。现实生活中,我们都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甚至可能因为自身所处的环境做过一些难以启齿的事。但是我们应该像阿米尔少爷那样,勇敢地透视心中的那个我,勇敢地走上自我救赎之路,勇敢地去追逐心中的风筝。这与中国古语所说的“吾日三省吾身”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只是中国贤人劝诫大家要自省、思过,避免下次再犯,而小说却鼓励我们不仅要勇敢地面对,还要积极地承担自己的过错,用实际行动来实现自我的救赎。
优秀的作品总会给人向上的力量。这部小说不仅让我们要勇敢地面对曾经的罪责,还要积极地放飞自己心中的风筝,使自己的风筝飞得更高更远,让善良、正直、诚实、担当等优秀的品质在空中高高飘扬,让其成为人与人交往的黏合剂和润滑油,让这个世界少一些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相互倾轧,多一些坦诚相待、真诚友善、互助互爱,让真善美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让世界到处弥漫着爱的味道。
这部出版于2003年的小说,一上市就受到了热捧,大获好评,并被译为多国文字广为流传,2007年被拍成了同名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