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话剧我就会不自觉的想起不久之前才看过的《雷雨》,它可以说是中国话剧史上不落的太阳。其中跌宕起伏的剧情,人物性格的完美刻画以及社会现象的深刻反映无一不让我拍案叫绝。同时,它也可以说是一部彻头彻尾悲剧,其中的骨肉分离却以仇人的身份相见,兄妹手足却迸发了爱情的火花,对伦理纲常的悖逆,对人情冷暖的无视却又让我悲到无从流泪。
《雷雨》讲述了两个家庭八个人物在一天的时间里牵扯出了三十年的恩恩怨怨,剧中纠缠着周朴园与繁漪,周朴园与侍萍,周朴园与鲁大海三对主要矛盾,最后悲剧爆发在一场倾盆的大雨之中。严酷的现实让四凤无法承受,她冲向了花园,碰到了漏电的电线而死。而周冲为了救他也触电身亡,周萍开枪自杀了,两个妇人也遭受了巨大的打击。悲剧的结局反映了封建思想对人性的摧残与虐杀,痛斥了资本家的虚伪与凶残,表达了对下层劳动人民的同情。这是一个家庭的悲剧,也是一个国家的悲剧。
在这个剧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周冲,他是一个受新思想,新文化影响下成长的青年。他冲动、热情、天真善良、富于幻想,生性浪漫,对爱情憧憬,对未来也充满了热情。然而在他明亮的眼睛中无法看到掩藏在黑幕上的波涛汹涌。他看上去只是一个孩子,没有周萍的成熟,没有周朴园的罪恶,有的只是他在这个年纪该有的思想,憨厚,甚至在知道四凤已心有所属之后,也没像繁漪那样妒火中烧,依旧对四凤
一心一意,在四凤冲出去之后,他义无反顾的去救她,致使自己落了个触电而亡的结局。在当时如此污浊的社会环境中,他就如傲立的青莲,然而他的优点也是也是他致命的弱点,从认识到父亲的权威笼罩到大海的鸿沟,再到母亲撕裂的面具既而爱的人又不是真正的伴侣,接踵而来的失望把这个干净的灵魂逼至了绝境,一种幻灭的悲哀占据了他年轻的心,所有的一切最终埋葬了这个圣洁的灵魂,他最终也没有冲破这个丑恶的世界。
与此同时,周朴园是这个剧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人物。他是那个年代中最典型的标本,在人类无节制的欲望中,他的本性发挥的淋漓尽致。他是一个残酷的资本家,为了私吞工人的工钱不惜放水淹死修江桥的三千小工,他的双手沾满了贫苦劳动者的鲜血和泪水。在矿上,他是盘剥镇压工人的吸血鬼,对工厂实行封建把头式的管理,欺压鱼肉工人。他也是一个带有浓厚封建思想的控制欲极强的家长,在家庭中他是封建“老爷”,独断专权,他极力控制自己的妻儿,不允许他们有任何的自由。他还是一个自私伪善的人。表面怀旧,把家具都按侍萍“生前”的样子排列,但当她真的出现在他的面前时,他恐惧了,害怕有损他的利益。他似乎很疼爱自己的妻子,给他请医生来看病,实际上从不愿意理解她,爱她。总之,无论是对待工人,还是对待情人、妻子还是子女,他的一切皆为了他自己。
《雷雨》里的人物的命运是黑暗的,他们对命运没有一丝丝的反抗就已经被征服了。假如四凤和周冲没有死,也许他们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周萍假如再冷静一些,也许就不会自杀,两位母亲也就不会因此而疯掉。它描述的不在是一个故事,它是一个时代所铸造的暴风骤雨。风雨之下,世间一切的罪恶丑陋原形毕露,无处藏身。没有什么爱能穿越这无限修长的时间,没有什么事能真正的达到永恒。人生如梦,梦里泪雨滂沱,梦醒之后,我们就要想想我们的人生该怎样去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在我们通向自己所努力想要达到的目标的过程中,总会历经坎坷,历尽艰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许会抱怨,也许想要放弃,但我们要相信只要努力,只要坚持,就一定能达到梦想彼岸。我们要相信自己命运应该由自己去掌握,虽然命运有时是黑暗的,但在黑暗的尽头就是光明。命运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都对命运低头,而命运中的黑暗就犹如剧场的幕一样,我们知道会有闭幕的时候,当我们在黑暗中等待时,我们应该清楚,在瞬间漆黑之后会有更精彩的剧目。而不应该让黑暗蒙蔽住自己的眼睛,理智,甚至于心灵。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要相信风雨之后就会有彩虹,梦想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