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那个令翠翠魂牵梦绕的傩送是否还会回来?就留给读者自己猜测吧。这样一个朦胧吃完的结局让人对翠翠这天真纯洁的女孩充满了同情,作者这样的设计,或许就是为了解释悲剧的定义――将最美好的东西撕碎了给让看。这样对人内心世界的刺激才会越深。是的,当我怎么也无法接受这样残忍的结局,所以我期望傩送能回来,这样才不会让两人都受煎熬。翠翠,多么好的一个少女,她的心好比是金子做的,为何要让她遭遇这么多不幸?她已经是孤身一人,无依无靠了,傩送应该回来,竟然互相都爱着对方,又何必逃避?
沈从文先生为我们塑造的湘西边城是一块圣洁的,不容玷污的理想家园。其间的人毫无功利之心,彼此相处融洽,让人很容易联想到的《桃花源记》,这里不仅景色美,人的心灵更美。我想如今我们所提倡的和谐社会的模型大概也应该如这边城一般吧?当然物质文化水平要比30年代的边城进步很多,但有一点我觉着不能变,那就是边城里人们的那种淳朴、敦厚、热情与率真。我们要实现和谐社会,就必须力戒功利之心,放弃防备,猜忌,行事平和,待人以诚,这样我们的和谐大家庭才会尽快实现。
从《边城》中走出,心里有些恋恋不舍,这里永远是我们神往的心灵家园。我们的和谐社会也将从中获取养分。为了这明净的山水,为了这理想的家园,让我们要从己做起,保护环境,爱护环境。为了和谐社会的到来略尽绵力。和谐社会里我们不远矣!
美景孕育美人。翠翠在风日里养着,皮肤闪耀着健康的黑色光泽;目之所及为青山绿水,眸子清明得如同水晶。文中对翠翠的描写十分细致,她的绯红的小脸,她的盈泪的眼眸,她的欢快的背影,她的古怪的念头……一个清新得不染半丝俗气的山城女孩,就这样进驻了我的心。天保健壮勇敢,傩送俊朗善良,这优秀的两兄弟竟同时喜欢上了翠翠!我不禁有点担忧:他们兄弟之间会因此决裂吗?然而我错了,小山城里的人美,情更美。
《边城》不仅给我们展示了美丽的景,可爱的人,沈老还用他那多情的笔叙述着一段段高洁的情。喜欢翠翠的兄弟俩为了公平竞争,轮流到山上给翠翠唱歌。天保不幸淹死后,傩送把失去兄长的痛和对翠翠的爱一同埋进心底,离开了小山城――这是天保与傩送的兄弟情。天保大老对翠翠一往情深,而翠翠却喜欢那个能用夜莺般的歌声在梦里带她去摘虎耳草的傩送二老,三人之间是三角恋,却没有棱角,宛如静静流淌着的溪水,温和而柔美――这是兄弟俩与翠翠的爱情。翠翠和祖父相依为命,她对祖父的依赖在文章中随处可见,祖父离开得久了,翠翠就会开始胡思乱想。确实,当你很在乎一个人的时候,他不在你的视线范围内,你便会感到焦虑,甚至会乱想一通。翠翠对祖父正是这样的爱。只要祖父在身边,翠翠的心就会很平静,很踏实。渡船一辈子的祖父在大限将至的前一段日子仍在为翠翠的婚事奔波,只因翠翠是他在这世上唯一放不下的人――这是祖父和翠翠的祖孙情。这些情散落于文章,无处不在,特地去找却找不到。毕竟不同于景和人,情是需要感悟的。
这便是沈老带给我们的他的边城,一座沉默的城,一座质朴的城,一座宿命的城,从开始到结束似乎都在默默的隐忍着什么。翠翠,这个像观音一样的女孩子,就是这座城的化身,从恋上了那个在梦中可以用歌声将她带到很远地方的人儿开始,她便选择了沉默。疼爱她的祖父在雷雨夜里去世,天保淹死,白塔坍塌,默默相爱的青年恋人离去。翠翠依然重复着母亲的命运,惟有等待,”那人也许永远不会回来,也许明天就会回来。“
《边城》娓娓道来的文字中总不经意地弥漫着淡淡的伤感,沈老对这片湘西的土地爱得如此深沉,他把浓浓的乡土情怀倾注于笔端,再一点点地从笔尖泻下,自然流淌的情感,感染了每一个阅读《边城》的人。”为什么我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我会想,为何取名《边城》?是因为它太”遥远“了吗?还是在沈从文先生心灵深处正守护着什么?是的,其实我们每个人心灵深处都有一座”边城“,那是我们心中的桃花源。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怡然自乐,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这不是我们正在追求的吗?即使不可骤得,我们心中依然会有这么一个世外桃源,这么一座边城,那不妨借《边城》洗涤身上满布的尘嚣,寻找我们心中的一片桃源,耕耘那一片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