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镜花缘》有感2000字
汪珏
其实,我是一个假读书人,我喜欢看书,可是我看的都是闲书……
我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是清代作家李汝珍所著的奇书《镜花缘》。李汝珍,字松石,直隶大兴(今属北京市)人。清代小说家。他博学多才,壬遁、星卜、象纬、篆隶之类,无不博涉。李汝珍在音韵学方面也非常精通,青少年时期就写下了音韵著作《李氏音鉴》一书。中年以后,他感到仕途无望,就潜心钻研学问。他用了二十年的时间,写成了可与《西游记》《封神演义》媲美的奇书《镜花缘》。
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中称《镜花缘》是可"与万宝全书相邻比"的奇书,前苏联女汉学家费施曼评价此书是"熔幻想小说、历史小说、讽刺小说和游记小说于一炉的杰作"! 《镜花缘》闻名海外,被译成英、俄、德、日等文字。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的学者还相继来板浦考察此书写作背景和作者生平。
小说梗概
镜花水月一场梦,机缘巧合游红尘。
《镜花缘》开头写的是在王母娘娘寿宴时,百花仙子得罪了嫦娥仙子,并对其立誓,若百花在不应齐放时违令齐放,自愿坠入凡尘,受一世磨难。 后心月狐奉玉帝诏下凡,临行时,嫦娥告诉她,当令百花齐放,以显威名。 于是,心月狐下界,转世成为武家女儿,后被唐太宗召入宫中,封才人。武则天废唐改周时,一日,天降大雪,她因醉下诏百花盛开,不巧百花仙子出游,众花神无从请示,又不敢违旨不尊,只得开花,因此违犯天条,被劾为"逞艳于非时之候,献媚于世主之前,致令时序颠倒".于是玉帝就把百花仙子贬到人间。 百花仙子托生为秀才唐敖之女唐小山。
唐敖赴京赶考,中得探花。此时徐敬业起兵讨伐武则天,有奸人陷害唐敖,说他与徐敬业有结拜之交,被革去功名,降为秀才。唐敖对仕途感到灰心丧气,便随妻兄林之洋出海经商、游历。 他们路经30多个国家,见识了黑齿国、白民国、淑士国、两面国、犬封国等各种奇人异事、奇风异俗,并结识由十二名花仙转世的女子,唐敖不仅次第搭救流落海外的「十二名花」,更陆续服食跃空草、朱草等仙家异物,有负重、跃高之能,也坚定其出世离尘之念,最后入小蓬莱成仙。
他的女儿唐小山思念父亲心切,逼林之洋带她出海寻父,游历各处仙境, 来到小蓬莱,从樵夫那得到父亲的信,让她改名"闺臣",去赴才女考试,考中后父女再相聚。 唐小山改名唐闺臣回国应试,武则天开科考试才女,录取百人,一如泣红亭石碑名序。才女们相聚"红文宴",各显其才,琴棋书画,医卜音算,灯谜酒令,人人论学说艺,尽欢而散。此后唐小山入小蓬莱寻父不返。
此时徐敬业、骆宾王等人的后代又起兵反周,攻破长安城外武家军的酒、色、财、气四关,拥立中宗复位,武则天仍被尊为"大圣皇帝",她又下诏,仍开女科,并命前科百名才女重赴"红文宴".这部小说看似在描写神话,实际上,在诙谐讽刺中也蕴涵着深刻的道理。小说中的各小国特色即在诉说当代社会的面貌、作者自己的期许,如君子国:希望人人都能像君子国的人民般,不争夺、不强求,社会安乐祥和;女儿国:显示作者关怀社会,对许多男女不平等制度的批判,想象女人亦可考科举,从事男人做不到的事;黑齿国:人不可貌相,尽管貌若无盐却心思玲珑,不能用刻板印象看人。
现给大家分享三两个最具代表性的小国家:
一、君子国:书中的君子国,顾名思义就是君子的国度,君子国的城门上写着"唯善为宝"足以体现君子国国民的秉性,此国中,"耕者让畔,行者让路。土庶人等,无论宝贵贫贱,举止言谈,莫不慕而有礼",也不愧君子二字。在君子国的市场交易中,卖主力争是要付上等货,受低价;买主力争的是要拿次等货,付高价。这个国家的国主有严谕,臣民如将珠宝进献,除将本物烧毁,还要问典型。我想这样的君子世界,也是我们所向往的。想想实为作者李汝珍所生活的清朝咸丰年间,肯定是市场盛行欺诈,以次充好,谋求高价。他是想借君子国这个虚无的国家,来述说着自己对那个时代的不满与无奈。
二、大人国:这个国家最是妙不可言。国人不仅身高过于常人"二三尺不等",要紧的是脚下皆有云雾护足。市井巷陌之中,有人高视阔步,有人虚肩顾盼,有人低眉敛脚,神色各异,全因脚下云雾颜色而定。"光明正大,足下自现彩云";"奸私暗昧,足下自生黑云","云由脚生,色随心变",这里的人都以黑云为耻,遇见坏事,谁也不干,碰上好事,又都争先恐后地去做,没有一点专干坏事的小人习气。故称之为大人国了!李汝珍臆想的大人国,可谓子虚乌有。但人眼是秤,倘若有强烈公德意识的群众眼睛亮起来,大家的社会责任感都强烈起来,那就有了识别善恶的云雾,促使恶人恶行者,无处藏匿,能知过改悔,弃恶从善。
三、女儿国:那是作者理想中以女性为中心的"女儿国",在那里"男子反穿衣裙,作为妇人,以治内事;女子反穿靴帽,作为男人,以治外事".女子的智慧、才能都不弱于男子,从皇帝到辅臣都是女子。这里无不反映出作者对男女平等、女子和男人具有同样社会地位的良好愿望。虽然自明代中期以来,不乏歌颂妇女才能的作品,但是"女儿国"却是李汝珍的独创!最有趣的是唐敖的妻兄林之洋在女儿国里被迫体验那种摧残女性、惨无人道的"缠足"之痛:两足就如刀割针刺一般,苦痛异常,十趾俱已腐烂,()日日鲜血淋漓。一个平常女儿被迫接受了几百年的痛苦,竟让一个七尺大男人恨不得"越教俺早死,俺越感激".可见封建礼教提倡为了满足男人扭曲变态的缠足是多么的没有人性。胡适先生说:"几千年来,中国的女性问题,没有一个说得这么透彻,一定会成为女权史上一篇永远不朽的大文。"
《镜花缘》中唐敖、林之洋、多九公等人游历的海外诸国,还有人人好学的黑齿国、终日忙碌的劳民国、耳垂及腰的聂耳国等33个国家,无不极尽想像,又极有韵味!
《镜花缘》一书的思想意义十分突出,作者借书中人物之口,在虚构的国度里,以酣畅尖刻的笔触,生动地表达了自己对封建社会的残酷剥削和种种恶俗的憎恨,对民主政治的向往,反映了当时社会较为普遍的政治思潮。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鲜明地表现了自己的一些社会观点,对嫁娶、葬殡、饮食、衣服、居家用度都提出了一些改革的办法。他还通过对各国风土人情的描述,无情地批判了好吃懒做、说谎、奉承、不学无术等多种社会现象,对好让不争、待人宽大的"君子之风"、大人之度则给予赞扬和肯定。然而,书中的一个更重要、更鲜明的主题,就是要求提高妇女的地位,使妇女扬眉吐气。
此书为章回体结构,故事情节紧密相连、环环相扣,语言诙谐幽默,令人读起来格外畅快,可为闲时趣读,可作研时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