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平凡的世界》,一个伟大时代崛起时懵懂的纪实点缀,一个令人觉醒年代奋斗痴狂的朴实录像,催发的是我们内心不竭的前进动力,成就的是一个世纪的风云际会。
一、执着的追求就会面临痛苦的跋涉,甜蜜的情怀会温暖赤子的心
生命的残喘并没有洗刷掉内心的虚伪面罩,这是不得已。因为经济的艰难,因为生活的斗志,我们不得不要面子。为了能填充一下饥饿的肚子,只能最后一个去吃饭,内心得需要多大的勇气,但就是这样的环境依然没能阻止对知识的渴望,这是任何一个有追求的人、有思想动能人的自然所能。因为我们要生存,就必须要鼓足勇气面对现实的艰难,但是决不能丢掉祖上的面子,初始知识分子的使然。为了走出去,为了心中的梦想,必须要去坚强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必须要去勇敢面对所有不可想象的心理挑战和压力。
少平,一个用坚硬脊梁扛起自己世界的汉子,在求知的道路上一路艰辛,在求生的旅途中一直泥泞跋涉,在情感的道路上一直有不同于他人的追求和思想。为了能走出去,宁肯寒餐露宿、宁肯食不果腹、宁肯寄人篱下,但是他没有被生活的窘迫所吓倒、所打倒,没有因为老实本分的父辈现状而苦苦抱怨,因为父辈们已经很辛苦很辛苦,因为得要养活一大家子人,因为操劳已经很累。少平没有被现状所束缚,毅然决然的要坚定信心往外走,去找寻属于自己的天空、拓展属于自己的世界。他,一个新生硬朗汉子,诠释了:不要知道困难有多难,只管往前奔,只管永向前。爱情,对于他来说有太多的不尽人意,一个花前月下的浪漫至臻爱情,破除了阶层的藩篱,打动了作为一个高级领导父亲的偏执,用一个对生活充满无限热爱和追求的心以及无畏行为相知了属于自己的爱情果实。这是真爱,值得一切的爱情来膜拜,因为她是纯洁的、她是无暇的、她是坚贞的,更因为这是心底对爱的召唤,没有物质的汲汲取舍,只是源于对爱的本真追求,这样的爱情难道不值得追惜吗?虽然内心的执着和坚守没有等来圆满的结果,但是她带给了人们一种对纯真爱情的美好向往,引领了人们对自己幸福生活向往的执着追求。为他们的本分执着的爱情献花点赞!
少平,一个一无所有、一穷二白,只有一个不怕风吹雨打的健硕身体和有先进思想的大脑,得到了由于他的艰难付出而怜悯他的生活和生计。执着的信念,大石压头不弯腰的斗志,对美好生活的祈愿,成就了属于自己的生活。
二、不安本分的柔情,不愿服输的劲头,定格了一个时代的价值观核心
少安,老大的本分,长子的责任,为了吃饱穿暖有出息,放弃本该的学业,主动和父亲一道挑起了家庭的重担。面对爱情的本率昭然,却望而却步、不越雷池一步,因为他知道两个不同世界的人能走到一起是幸福的,但是又多么的渺茫和稀罕,宁肯让心爱的润叶经受打击也不愿意让她饱受委屈。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他是一个对爱情很认真的人,也是一个对他人负责的人,宁肯压抑自己的情感也不愿意背负长久难以预想的难堪。他对爱情的理解是现实的,不去追求高远的东西,为的是踏实的走出这种当下生活的艰难,但他又是残忍的,竟然不顾、不怜润叶的一片豪情执着,也可以说少安也是极其不道德的,至少在润叶对爱情的付出的比较上来说是这样的。润叶,如花似玉,有知识、有自己的情感世界追求的人,有对自己的爱情深刻理解和坚贞的人,但是,爱情却和她开了个不大不小的人生玩笑,为了生存、为了环境,舍弃了对爱情的高贵追寻,抑或为的只是那生活的继续?生活就是这样和我们一边开着超级玩笑,一边在教导我们一路向前,一边在升华我们的灵魂、拨动心灵深处的触角。
少安,一个不安现状的朴实农民钢铁汉子,面对生活的磨难,从不退缩、从不喊冤、从不低头,这是新生代农民的杰出表现。生存在黄土地上不甘寂寞、不安现状,敢于挑战当前、敢于挑战自我、敢于冲破自己,着实让人赞叹不已。他身上不屈不挠对生活的斗志,体现了那个时代需要的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不成功不罢休的坚定信念。他的婆娘,远道而来、地地道道的温润、刚强女人,用热烈持久的温情展示了一个女性的本能,用恰到好处的激情催发了一个男人对生活的热烈执着,用朴实平实的执着爱情诠释了自己对婚姻和爱情、生活的追求。为了自己的男人,为了自己的生活改善,每个关键时刻都成为了一家人的救命稻草,一次又一次点燃了对美好生活的翘望不舍。她是伟大的,是值得称道的好女人,虽然不是极品,但绝对是那个时代男人向往的精品至极。
祖祖辈辈生活在窑洞里热爱生命、追求生活品质的可爱人们,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贫瘠土地上不认输、不怕输、不叫输,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胆识和气魄,耕耘着、奋斗着、努力着,竭力改写着不断变化发展的现状,不经意间续写着历史的生动活现。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张张活泼的笑脸,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打拼场景,告诉我们:要想改变落后面貌、要想不落后挨打,必须要有追求,必须要有坚强的必胜信念,必须要有破解难题的不屈斗志,必须要有敢干实干的精气神,必须要有正确务实的过程实施。“行胜于言”、“永不言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永远是走向不断走向新成功的必胜法宝。
祝福生活在幸福天地里善良、坚强、正直的人们,幸福安康万事如意永远向上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