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及《穿条纹睡衣的男孩》
看过这两部电影已经很久了,一直觉得应该写点什么。
战争这种题材一直都被不断地诠释着,从最初《辛德勒名单》,到后来《拆弹部队》,诸如此类的电影不甚枚举。我们总是不断地呼吁停止战争,不断的追求和平。但当利益冲突占据显要位置的时候,这些口号便不足为道了。尽管如此,这两部同样是以纳粹为背景的电影,依然带给了我深深地震撼。
朗读者:
汉娜是一名36岁的妇女,而米歇尔是一位法律系在读学生。他们在一个雨天相遇,汉娜帮助了当时生病的米歇尔。此后,二人很快坠入爱河。他们之间,或许我不得不承认,首先是出现了身体上的碰撞。直至后来,米歇尔给汉娜读书,读很多很多的书。我想,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们出现了灵魂上的交融。前半段,我误以为这只是一部描绘美好的忘年恋的电影,一如《洛丽塔》和《这个杀手不太冷》一样,甚至,《朗读者》的这段忘年恋远不及那两段来得悲壮与震撼。但,当我看到汉娜坐在法庭的被告席,成为了战后被审判的一员时,我终于明白了这部电影被叫好的原因。作为看管集中营的一名看守,汉娜真的太单纯太单纯。她以为那些被派遣回去的人只是结束了这里的劳动,换个地方劳动而已,她以为那些回去的人可以幸福美好的生活下去,她以为她有责任让这些人安稳的存在于这个世界,她以为看守的职责就是维持秩序。她不知道这是何样的罪恶,她不知道离开的人意味着走向地狱。面对法官的咄咄逼人,面对同为被告的陷害,她终归太善良的什么也不懂。为了不让自己因为“文盲”而遭到耻笑,她居然没有同法官核对笔迹。她一直都没有意识到,她所面对的指控是多么的罪孽深重。就是这样善良到无知的境界,她被判终身监禁。米歇尔是了解这一切的,却在犹豫不决中,放弃了为她洗刷罪名的机会。他看着她步入监狱,回转身,娶下了一个自己不爱的女子。这终归不是一部描写负心汉地剧。多年后,久到我以为一切都可以画上不完美的省略号的时候,米歇尔离婚了,为了那段割舍不了的记忆。他打开了录音机,开始一部一部的为汉娜读书,一箱一箱的向监狱寄录音带。汉娜也借着这些,学会了认字,明白了一切。终于在他们最后一次见面后,汉娜结束了自己。
我一直不能够完全的了解,为什么汉娜要选择死亡?是一种认清过错之后的自责,亦或是一种面对未来的怯懦?当我向自己提出这样的问题时,我甚至会怀疑自己终究是否看懂了电影。但,毋庸置疑的是,汉娜终归太善良,也许正是这份善良到有点愚昧的品质,结束了她的一生。而对于年轻的米歇尔,他是她一辈子的朗读者。
穿条纹睡衣的男孩
很早就在《读者》上读过一篇文章《维以不忧伤》,也是这部电影的影评,却因为同期的另一篇文章《陪你到最后》而并没有让我加以过多的关注。只是留有这部电影最原始的印象。 一部童话般的电影,从孩子的角度去看集中营。8岁的布鲁诺或许到死也没有能够完全明白,那远处高高的烟囱飘出来的黑烟是什么,那时而在后院弥漫的难闻的气味是什么,那些穿着睡衣工作的人是为了什么。。。是啊,一个8岁的孩子能够懂什么?在他的眼中,天永远是澄澈的蓝,水永远是见底的清,父亲永远是伟大的,母亲永远是慈爱的。。。他喜欢探险,喜欢结交新的朋友,喜欢问许许多多的为什么。。认识了施穆尔后,他更是希望能够翻越屏障去为唯一一位同龄伙伴找失踪的爸爸。而后,是一条不归路。他们的小手在最后一刻紧紧握在一起,手牵手走向天堂。
因为知道结局,看的时候很不忍,而后最后的10分钟采用快进的方式看完。我不知道怎么去面对那种无邪的眼神背后的冷漠。
连续两部纳粹为背景的电影,看得自己很抑郁。战争之中的爱情没有褪色,战争也从来没有污染到世界上最为纯真的眼神。有的时候,反而是最真的东西最容易打动人心。尽管真到我们觉得他们呆呆傻傻,却依然无法唾弃那种呆傻的天真与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