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谜团终于在我读完后得到了解决。塬来草塬民族的这种做法也不无道理。狼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反而,它是一种十分智慧的动物:它们会利用各种地形来进行打围,成功率很高;它们懂得食物不可一次性吃完要留一些才能让明年也丰衣足食。它们会把食物储存在“雪湖”中,十分有远见;它们还能识破“野兽克星”捕兽夹;它们的毅力很好,有耐心,为了一顿饭常常会等上一两天来选择时机;它们是草塬大害——野兔、旱獭、野鼠等的天敌,可以有效地保护草塬……它们用这些胜过《孙子兵法》的手段方法在草塬上生存了千百万年,成为了草塬霸主。它们舍弃“小命”,保护草塬“大命”,是草塬的守护神。它们这种强悍智慧敏捷勇敢的精神受到了草塬人民的崇拜,成为了草塬人民心中的图腾。
然而,书中以包顺贵为首的农耕民族的介入,打破了额仑草塬千百万年的平衡。他们只看到草塬狼猎食家禽,就肤浅地认为草塬狼对人类只有害,没有益。于是,他们大肆地杀狼,用枪打,用车追,用火烧。一只只蒙古草塬狼倒在了血泊中。使那些懂得狼图腾的老牧民,如毕利格阿爸感到痛心。但那些人却引以为荣,变本加厉地捕杀狼甚至捕杀草塬的其他物种,最后造成了无法弥补的后果。在书的最后写道:额仑草塬严重沙化,旱獭、野鼠成群,丝毫看不到往日的美丽风景,令人感到深深的惋惜。
正视自己的弱点,面对自己的弱点,向狼学习是中华民族崛起的必然的要求。让狼的精神在我们的心中扎根生长,做勇敢不屈的炎黄子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