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高飞读后感
伴 你 高 飞
最近,看了一部美国影片——《伴你高飞》,影片讲述了一个十三岁的小女孩儿艾米在一场车祸中失去了相依为命的妈妈,怀着一颗受伤的心被久未谋面的爸爸接到了远在加拿大渥太华郊外的家。因父母离异多年,所以艾米对爸爸的家已经毫无印象。
尽管爸爸是那么爱她,但却不能驱散小女孩儿心中的痛苦,她拒绝爸爸女友的关心,她不想上学,她的眼中满是哀伤与惶恐。爸爸酷爱飞行和发明,尤其衷情于自制简易飞机,他还是个环保主义者,竭尽全力与破坏生态的行为做斗争。可是有一天,突然来了一伙砍木拓荒者,随着机器的轰鸣声,许多树木倒了下去,爸爸与其好友与这些开发商走上了法庭。
由于树的倒掉,一些大雁的巢穴摔落到地上,小女孩儿艾米在玩耍的时候,捡回了几十只大雁蛋,她把这些蛋放到大抽屉中,装上灯泡做成电箱进行孵化,在艾米的精心照料下,这些小家伙一个个相继破壳而出了。初生的大雁总是把第一眼看到的对象当作自己的妈妈,因此,小艾米便成了这些小家伙的妈妈。艾米的爸爸及女友知道这件事后非常支持艾米。他们与小艾米一起与前来收缴大雁的官员周旋(在加拿大,大雁是不允许被家养的,除非大雁没有翅膀。)。随着冬天的临近,小大雁们渐渐羽翼丰满了,可没有妈妈的引导,它们却不会飞翔!怎么办?艾米的爸爸有了好主意,他想用自己亲手制作的飞机引导大雁学飞。然而,大雁却始终不肯离开艾米半步。 大雁是候鸟,冬天要飞到美国南部去,来年春天再飞回来。可是加拿大的法律
是不允许运输大雁的。经过爸爸和朋友们的商量,爸爸决定卖掉自己制作的“登月舱”,为女儿买来了一架飞机,他开着飞机引导着女儿,再由女儿引导着大雁南飞。
于是这位十三岁的小女孩儿勇敢地学会了驾驶飞机,亲自引领着这些大雁飞上了天空,成功的喜悦照耀着她的心房,她终于笑了!而这情境也成为了天空中中一道亮丽而独特的风景。艾米,带领着她的雁宝宝们飞越过山林、河流、原野,闯过美国的边境线,最终引导着它们到达了目的地。一路上他们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与支持,并以实际行动为那些砍树拓荒者上了生动的一课。艾米也走出了悲伤,获得了快乐。
这部影片的故事情节并不生动,甚至可以说是有些沉闷冗长,对于那些看惯了好莱坞大片的人来说,这部影片或许连存在的价值都没有。只是,我们不应该就电影而来谈电影。是的,它不如那些制作精美的大片,但是,却蕴涵着更深的内容和意义。
其实,在这部影片中,伴你高飞有着两重含义,一是爸爸伴孩子飞翔,二是孩子伴大雁飞翔。
片子开头就放到,艾米的父母是离异的,但是,她的妈妈因为车祸而去世了。身为其唯一法定监护人的艾米爸爸将其接到了自己与女友的家中。当然,这是必须这样做的。首先不谈这是法律上的要求,血浓于水的亲情更是使得艾米爸爸必须这样做。尽管爸爸是那么爱她,但却不能驱散小女孩儿心中的痛苦,毕竟,与她相依多年的是她的妈妈。她拒绝爸爸女友的关心,她不想上学,她的眼中满是哀伤与
惶恐。这里值得一说的是,艾米爸爸以及她的女友很好的尊重了艾米的生存权。
儿童的生存权是指儿童与生俱来的拥有生命的权力。当然,这不仅仅是指他们拥有生命,他们还拥有对他们这个独立个体、对他们这个鲜活的生命的最起码的应有尊重和保护。在影片中不难看出,艾米的爸爸和她的女友都是出自真心地关心和爱护艾米的,艾米爸爸不谈,其的女友到是十分难得的。作为艾米的准后妈,在见到艾米前就已经忐忑的准备迎接这个和她爸爸都不是很亲近,对自己或许也有些敌意的艾米。见面后,面对小女孩的重重刁难,她并没有生气或者惩罚小女孩,反而是安慰她、鼓励她、包容她,希望她早点走出失去妈妈的阴影。艾米爸爸和他的女友一直都陪在艾米身边,带她出去游玩散心,竭力的想让她开心起来。这倒让我想起了现代中国的一个普遍现象——留守儿童。我曾听说过一段很令人心酸的歌谣:世上只有妈妈坏,生了孩子她不带,跟着爷爷奶奶吃咸菜,根本没有父母爱。原来一首耳熟能详的童谣《世上只有妈妈好》到现在竟然变成了“世上只有妈妈坏”!不得不说,在现如今的物质性社会形态下,儿童们的基本权利仍旧未受到完善的保护。
在小女孩不开心的那段岁月里,她不想上学,他们也没有强制让她去上课,有人说这违背了儿童应受教育的权力。在我看来,到不如说是他们充分的尊重了小艾米的个人决定。儿童作为一个独立的社会个体,其也应当拥有自己的言论自由以及自主决定权。所以,在面对艾米的类似于不想去上学的想法,艾米爸爸没有对其进行严厉的斥责
以及惩罚是正确的。儿童因为弱小,更容易受到伤害。由于他们都受年龄限制,其生理心理处于发展阶段,需要外部提供一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来促使其健康的成长。稍有偏差,便会对一个孩子造成一生的影响,尤其是心理上的。重庆一小学6名小学生因讨论一名女代课教师和校长“关系亲热”,被该女老师叫进办公室,挨个儿打耳光、罚跪,导致四学生受伤。这种行为可以说是恶劣至极的。首先,该女教师在学校就行为不检,在被学生看到之后,在他们的日常交流中必然会涉及到。这位女教师完全可以对这四名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而不是体罚学生。其次,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首先不能以身作则就是一大失误,作为一名小学老师更应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在学校被学生们谈到与上司的“绯闻”,这肯定不是无风起浪,我不信四个小学生会有心计到用这种方法来陷害老师。这位老师很明显的是为了泄私愤而致使四名小学生受伤。这种行为是恶劣之至的,严重的侵犯了儿童的生存权。
在这部影片中最大的亮点应该是小艾米在父亲的帮助下学会了驾驶飞机,并且成功带领大雁群南飞。片中的小艾米还在读小学,开的飞机也是父亲自制的简易飞机。对于艾米爸爸会允许自己年幼的女儿驾驶简易飞机带领大雁群,许多人,包括我自己都觉得非常的匪夷所思。毕竟,这是十分危险的,很有可能会因此而丧命。一位父亲怎么会允许自己的女儿为了一群大雁而冒如此大的生命风险?
后来回头想想,这样做也是很合理的。因为片中艾米的爸爸是一名环保主义者,他曾经因为其家附近的森林被私人伐木者破坏而与其
对簿公堂,这也就不难解释身为狂热的环保主义者的小艾米的爸爸会允许其女儿自己驾驶飞机带领那群自己孵化出来的大雁南飞了。其实,就对儿童的基本权利保护而言,小艾米的爸爸的作法是无可指摘的。
在儿童所享受的基本权利里,有一项叫参与权。儿童的参与权是指儿童参与适合自己年龄的家庭生活和社会、经济、文化与政治事务的权力。它不仅是一项人权,更是儿童成长和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基本需要。小亮是一个聪明可爱的小男孩,现在读小学四年级。他的各门功课成绩都很好,连续几年被评为三好学生。最近,学生要城里兴趣小组,销量喜欢踢足球,他想报足球小组;但是小亮妈妈觉得小亮应该再加强英语学习,她要求小亮报英语兴趣小组。母子俩的意见发生了分歧,最终,小亮只得放弃足球,去学英语。尽管小亮是小孩子,但他也有参与活动的权力。他与成人同样是独立的社会个体,拥有发表意见和参与活动的权力。在这个案例里,小亮的妈妈其实已经触犯了小亮的参与权。她以自己的意愿,强行的更改了小亮的最终决定,这样做在情感道德方面是一位母亲对孩子的关爱,但在法律层面上则是对儿童享受基本参与权享受的干预。《儿童权利公约》明确表示,任何涉及到儿童的事情,均应听取儿童的意见。成人只是负责策划,最终的决定权还是在儿童手里。
而在本片中,当小艾米提出要自己开她爸爸自己制作的飞机时,他只是稍微迟疑了一下,便答应了小艾米的请求。他帮小艾米训练大雁对飞机的归属感,亲自教小艾米开飞机。艾米爸爸的女友也没有反
对,反而是令人意外的很支持。当然,片中的很多人都是不理解的,毕竟小艾米还是太小了。并且,就算儿童参与权里有明确规定儿童有参与家庭生活和社会、经济、文化与政治事务的权力,其前提可是要适合儿童自身年龄的家庭生活和社会经济、文化和政治事务。不过,仔细想了想,也觉得没有错。因为就“适合儿童自身年龄”这句话来说,什么叫“适合”?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这很抽象,谁都没办法说出合适的区间在哪里,法律也没有明文规定,每个人的合适尺度也必然有不同。所以就造成了外人对小艾米一家人的行为不理解,甚至蔑视。
不过,最后的结局却很好。
小艾米亲自引领着这些大雁飞上了天空,她成功了,她终于笑了!而这情境也成为了天空中中一道亮丽而独特的风景。小艾米,带领着她的雁宝宝们飞越过山林、河流、原野,闯过美国的边境线,最终引导着它们到达了目的地。一路上他们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与支持,曾经不理解的人在看到小艾米的坚持和成功后也开始默默地支持她了,并以实际行动为那些砍树拓荒者上了生动的一课。艾米也走出妈妈永远离开她的悲伤,重新拾得了欢乐。这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结局,也是我们最希望的结局。
在这部影片中,艾米爸爸一直陪伴在艾米身边,艾米也一直陪伴在大雁宝宝们的身边,伴你高飞,便是一直陪伴着你飞翔,但不是帮着你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