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开启我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之旅。有幸能够参加南京凤凰书城主办的曹文轩小读者见面会,让我更进一步徜徉书海。曹文轩的书我看过一些,比如《草房子》《孤独之旅》《青铜葵花》,但现在我要说的是暑期刚刚读完的曹文轩的新书《穿堂风》。
小说《穿堂风》故事不长,印刷的字体大,很薄的一本书,却给我印象深刻。主人公橡树,他的爸爸是小偷,被关在监狱。妈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所以橡树一直和奶奶生活在一起,住在油麻地。他渴望着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能够在邻居乌童家有穿堂风的草棚下玩耍,享受清凉。
但是,因为爸爸是小偷的缘故,橡树是油麻地最不受欢迎的孩子,他只能在田野上跑着。他在瓜园里追着小兔子,主人却认为他要偷瓜;他在池塘里喂鱼,主人却认为他要偷鱼。雪上加霜的是,这几天元福二爷的羊不见了,大家都在帮着找,最后竟然在橡树家的林子里找到了。大家都把目光指向了橡树,都认为是他偷的,包括他奶奶也是这么认为的。
但橡树知道是谁偷的,是邻村的小偷瓜丘。橡树要为自己讨回公道,证明自己的清白。他请人做了一副手铐,在瓜丘偷粮食的时候,用手铐逮住了瓜丘,让他在大家面前说出了真相,事情才水落石出,大白于天下。
阅读《穿堂风》的一些内容,我是带着泪看完的。瓜丘殴打橡树,拖着橡树,逼要手铐的钥匙,致使橡树伤痕累累,也像是我心如刀伤。但橡树是勇敢的,橡树没有用眼泪来解决问题,而是用智慧证明了自己的清白!不能忘记的,是那最后的黄昏。橡树的妈妈跟橡树说了生命里最后的一句话:“儿子,答应妈妈,不能偷东西”。橡树答应了妈妈,并信守这个诺言,坚持做人的底线,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