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堂风讲述了凉快的草棚下是孩子们的天堂。就在他们愉快玩耍时一个叫橡树的男孩,却在树后看着他们。他出生在一个小偷家里。他随爸爸偷盗所以成为大家公认的小偷。有一天她在别人的瓜地里抓兔子玩被别人赶出来后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小偷揪出来证明他的清白。在连续几天的跟踪后,终于发现小偷是邻村的一个大哥哥。于是他买了一个手铐并成功扣住了小偷最后,小偷承认了自己的罪过。使橡树证明了自己的清白。
橡树在连续几次受到委屈后。并没有落泪,也并没有放弃,而与日俱增的,是想要抓住小偷的强烈欲望。在这里我非常佩服橡树有这么大的勇气,能去抓小偷。我也很为橡树心痛,因为那个大哥哥在打他时,每一下都是那么狠,都是那么重,还差一点,把他打晕,可是为了证明自己,那种超乎常人的坚强的意志力使我非常震惊。而读完这本书后,我发现我有一滴泪水顺着我的脸颊滑落。可我不知是为他的坚强感动。还是被他的精神感动,或是被他的诚实感动。
在读完后,我佩服他那坚强不哭的精神。从而想到我生活中经历过的一件小事。在我小时候,和别人玩耍,不小心别人跘了我一下,我不由分说,大声哭泣,直到别人向我道歉后,我才强忍不哭,这件事让我至今难忘,直到我读了这本书后,我才非常惭愧,我竟没有橡树这样一个小男孩一样有勇气。我也很欣赏橡树的智慧。
生活中,难免会有争执与纠纷,只有勇敢的面对他,,你们才能避免人们的猜疑,但愿人们看了这本书后。能有更多人能领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