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的暑假也是美好的阅读假期,这个暑假我读了不少书:有趣的游记、庄重的史记、炫酷的科幻等等,其中有一本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忍不住想把它记录下来,这就是《穿堂风》。
《穿堂风》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男孩橡树因为自己父亲的偷盗行为成为了这个村里最不受欢迎的孩子。炎热的夏天,其他的孩子都在草棚下面纳凉,穿堂风习习吹来,无比舒畅。而橡树却只能在烈日下四处奔跑,他不敢到草棚下和其他的孩子一起享受穿堂风。村里屡次失窃,大家把怀疑的目光都投向了橡树。自尊的橡树想办法证明自己的清白,终于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了真正的凶手。书中的橡树在被其他人冤枉并瞧不起的时候并没有用沮丧和哭泣来解决问题,而是用智慧和坚强证明了自己的清白。这时候我也想到了我自己。我经常会担心别人的看法与议论,这些会影响我的心情,有时甚至会低落到流泪。后来我逐渐想明白了,哭泣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只有靠实际行动才能证明自己。内心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
这就是《穿堂风》讲述的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盲目的哭泣或辩解,要冷静下来思考,寻找一个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克服困难。
读《穿堂风》有感
凉凉的穿堂风穿过草棚,孩子们在草棚下玩耍。可你仅仅只是注视着这一切,并不出声。你的爸爸在油麻地可是人人厌恶的大坏蛋。而你,是他的儿子。人们见了你就像避瘟疫似的躲开,而你也只能叹息,顶着太阳向远方一望无际的田埂跑着。
要是我,我想我也会避开你的。毕竟俗话说:“其父必有其子”。我也会怕 人骂。谁都会有这种怜悯之心吗?不是,至少在油麻地不是。在油麻地,你的任何行动,任何影子都会被误认为在偷东西,你仅仅是在养山羊的林子里,便被人误以为在山上偷羊,你仅仅是在瓜地和兔子说话,别人认为你在偷瓜。我要是也在故事情节中,便不会信任你了。我是旁观者,在暗暗为你着急,你该怎么办呢?是自暴自弃像瓜丘一样做个小偷,还是想办法证明自己呢?你选择了后者。
你真是个坚持不懈的男子汉。在小偷发现后也坚持追踪,你真是个有自尊心的男子汉,虽然别人一直说你是小偷,但你嘴上不说什么,暗地里却发誓将小偷找到。你真是个坚强的孩子,把手铐拷在小偷的手上后,哪怕小偷把你拖着走,又打又骂,也不吭声,也不流泪,不给他手铐的钥匙。
你向村里人证明了自己不是小偷,其实更证明了自己长大了,已经是一个坚强,有担当,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了。
如果说你是一张白纸,那么已经被染上学许多色彩了。有勇敢的红色,有坚强的黄色,还有一抹蓝色的少年忧伤……
我想象着结局:凉凉的穿堂风穿过草棚,草棚下却空无一人。孩子们喊着:“橡皮,你好!”跟着你一起赤足奔跑在金色的田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