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观后感
故事发生在1957年的夏天,二年级开学的前夕。
梅菲德小镇,小朱莉・贝克正坐在自家门前,恰好碰上7岁的布莱斯・洛斯奇全家搬到对门。小朱莉热心地跑过去帮忙,看到布莱斯的第一眼,她迷上了那双明亮照人的眼睛,怦然心动。
小朱莉自认为布莱斯对自己也有意思,为了助其克服羞涩,她在教室里旁若无人地熊抱布莱斯,用无限爱慕的眼神凝视布莱斯。从此,“布莱斯和朱莉”成了轰动学校的名人,为少不更事的男女生们津津乐道。
而这对于布莱斯来说,无疑是巨大的麻烦和困扰,此后他最大的愿望便是朱莉・贝克能离他远点。从二年级到六年级,朱莉幽魂似的晃荡在布莱斯的周围。可怜的布莱斯只能寄望于上了更大的初中以后,能摆脱花痴一样的朱莉。
有一天,少女朱莉坐在院子里看父亲画画,父亲突然问她,你和布莱斯・洛斯奇是怎么回事?你总是谈论他。
朱莉有些不好意思,笑着回答,我不知道,我猜是因为他的眼睛,或许是他的微笑。
那他的人呢?父亲问。
朱莉似乎从未想过这个问题。
然后父亲对朱莉说了一段颇值得玩味的话:“你得观其全貌。一幅画并不是各个部分的简单相加,奶牛单独看就是奶牛,草场就其本身也只是草和花,而穿过树枝的阳光也不过是一线光束,但当你把它们结合到一起,奇迹就发生了。”
朱莉家附近有一棵梧桐树,她喜欢坐在高高的树上饱览风光,有时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在这棵树上,她看到了整个世界。有次她坐在树上专心地观看落日,在风景的层面上,她忽然领悟到父亲所说的“整体大于部分之和”。
不久,梧桐树被砍了。朱莉哭了足足两个星期。父亲送给她一幅梧桐树油画,告诉她不要忘记坐在树上的感觉。
朱莉关注的世界,渐渐不再只有布莱斯的眼睛和身影。
在布莱斯扔掉了朱莉送去的鸡蛋并羞辱了她家的院子后,朱莉认识了布莱斯的外公切特。令人惊讶的是切特非常清楚“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含义,而且认为人也是如此。朱莉开始观察身边那些从小学就认识的人,她发现很多人作为整体却小于其各部分之和。比如女同学雪莉・斯图,金发披肩、笑容甜美、外表漂亮,整个来看却轻佻虚荣。但她唯一不能确定的是布莱斯,拥有一双明亮迷人的眼睛的布莱斯作为整体时是更大了还是更小。
朱莉认清布莱斯,是偶然地在图书馆听到布莱斯和他的死党伽利特嘲笑朱莉的智障叔叔之后。实际上,在外公的启发下,布莱斯已经开始重新认识这个从小到大挥之不去的“恶梦”朱莉,并不自觉地对“色彩斑斓”的朱莉产生别样的情愫。当伽利特拿朱莉和她的智障叔叔开玩笑时,他真想揍他一顿,但他没有,反而陪着笑脸。而这一刻,正好被朱莉看在眼里。
在洛斯奇家和贝克家的晚宴上,布莱斯向朱莉解释他在图书馆的行为,这让朱莉更加相信自己所得的结论,布莱斯只是一个懦夫。朱莉感到“平静和超脱”,她对自己不再关注布莱斯而感觉很好。
一年一度的校园筹款活动开始了。布莱斯当选为1963年度的9号“午餐男孩”,“午餐男孩”们要拎着装午餐的篮子登台,竞价者高的女孩能够获得与之共进午餐的机会。朱莉看到站在台上西装笔挺的布莱斯时,又心动了,然而她糊里糊涂地选了布莱斯的前一位“午餐男孩”,而布莱斯则被雪莉・斯图用50美元天价竞得。
当朱莉和布莱斯心不在焉地与各自的另一半吃午餐时,布莱斯兀地从座位上起身,径直走向朱莉,拉着她走到众人前面,闭上双眼,笨拙而忘我地,意欲一吻。
朱莉逃跑似的挣脱布莱斯。这正是蒙童时期的她自第一眼看到布莱斯就时刻幻想的初吻呀,但她并不想以那种方式出现。
朱莉躲在家里不愿见布莱斯。直到一天下午,她在客厅看到布莱斯在她家的院子里挖坑,然后,一棵小梧桐树被种了进去。朱莉满心欢喜地走到布莱斯跟前,看着那双重又闪亮迷人的眼睛,与布莱斯一起站在明媚春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