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然才智天赋,若无灾患磨砺,如何意志跨越忧患,灵魂挣脱困顿?受难是伟大的注解。"——-———《巨人三传》。
是巨人,亦是英雄。
他们,一个是音乐家,一个是小说家,一个是雕塑家兼画家。
在人生忧患的征途上,他们为寻求真理和正义,为创造能表现真、善、美的不朽杰作,献出了毕生精力。
他们或由病痛的折磨,或由悲惨的遭遇,或由内心的惶惑矛盾,或三者叠加于一身,深重的苦恼,几乎使他们窒息,可他们仍能坚持自己艰苦的历程,因为"无论天空多么阴霾,太阳一直都在的,不在这里,就在那里,因为它长了一双会飞的翅膀。
贝多芬供大家欣赏的音乐,是他"用痛苦换来的欢乐".米开朗琪罗留给后世的不朽杰作,是他一生血泪的凝聚。托尔斯泰在他的小说里,描述了万千生灵的渺小与伟大,描述了他们的痛苦和痛苦中得到的和谐,借以播送爱的种子,传达自己的信仰:"一切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上帝生存的人";"当一切人都实现了幸福的时候,尘世才能有幸福存在".
罗曼·罗兰把他们称为"英雄".
什么是英雄?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还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罗曼·罗兰所指的英雄,只不过是"人类的忠仆",只因为具有伟大的品格;他们之所以伟大,是因为能倾心为公众服务。
他说:"人生艰苦。而对于不甘平庸凡俗的人,则是一场无休止的战争。往往是悲惨的、没有光华的、缺乏幸福的,在孤独与静寂中展开的战争。所以,不幸的人啊!切勿过于怨叹,人类中最优秀的和你们同在。汲取他们的勇气作我们的养料;倘使我们太累,就把我们的头在他们的膝上休息片刻。他们会安慰我们,在这些神圣的心灵中,有一股清明的力和强烈的慈爱,像激流一般飞涌迸发,支撑支撑、温暖着我们与命运抗争。"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