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读后感范文
以前看过一部电视剧,名字叫《福贵》,虽然只看了一半,但是却给了我很深的印象。当时我也不知道有《活着》一书。后来在一次班级同学读书分享会上,有位同学分享了《活着》,我听着这故事情节,觉得很像电视剧《福贵》中的情节,而且《活着》书中的主人公也是福贵,于是我买了这本书,从头到尾的看了一遍。其实电视剧《福贵》就是由《活着》一书改编而来的。
既然是写读后感,我们先看看主要人物之间的关系及大概的故事情节吧。
徐福贵本来是地主家的少爷,年轻时不懂事,又赌又嫖,后来龙二设下赌局骗光了他的家产。败光家产后,幸得妻子不离不弃,他也决定发愤图强。但在去给生病的母亲请郎中时被抓了壮丁,加入了国民军。后被解放军俘虏,给他返乡钱让其返乡,与家人重逢。本以为就此以后可以安安心心过日子,但又不得不经历三反五反,大跃进的潮流更迭。更加让他惨淡的是,他的儿子有庆因为跑去给县长夫人输血,而被活生生的抽死在了医院。他本想着和那县长拼命的,但是后来却没想到连报仇都不行,因为这县长刚好又是他被抓去当壮丁时的战友春生。再后来他的女儿在生孩子的时候也因为大出血死在了这所医院,他的老婆家珍没过多久也因苦痛的命运而去世,他的女婿因为工地事故也死了,只留下了他和他的孙子。但没想到的是,最后连他的孙子也因为吃豆子而被活生生撑死了。
家珍本来是镇上米行老板的千金小姐,福贵对其一见钟情,后来嫁给了他。但没想到福贵结婚后越来越败家,越来越混账,但是家珍却一直对他不离不弃,甚至怀着大肚子还去镇上,希望可以把福贵从赌场中拉走。后来不得而终,一个人挺着肚子走了十几里夜路回家。在福贵败光家产后,他的父亲将其接回家中,希望她与福贵不要再有往来。而在她生下有庆之后,她一个人背着有庆回到了家。后来因为有庆的死不肯原谅春生,但在文化大---期间,因为春生轻生,她又激励春生说:春生,你要活着,你还欠我们一条命,你就拿自己的命来还吧。在最后,随着他的儿子,女儿的死去,生命的苦痛让这个好女人也活不下去,一睡不起。
凤霞是福贵的大女儿,在福贵被抓去当壮丁的时候,因为一场大病变成了聋哑人。从此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地越来越懂事了。而后,福贵为了能够供有庆读书,将其送给了别人,但在后来,她跑回家了,福贵又不舍得送她走,就将她又留在了家里。在经历了少年时期的苦痛之后,凤霞嫁给了二喜,生活变得好起来了,过了段安生的日子。但在最后,却又死在了产床上。
有庆是徐福贵的小儿子,从生下来就经历穷苦的困扰。他喜欢跑步,鞋子经常穿坏,还被福贵责备,为了鞋子能够安好,冬天光着脚就去上学。后来听说要献血,第一个跑到了医院,但没想到却被活生生的抽干了血死在了医院。
二喜是凤霞的丈夫,偏头,是个城里人,搬运工。二喜为人老实,为了福贵的一句话,因为要让凤霞结婚时喜庆点,花了大价钱来给凤霞撑场面,欠了很多债。在结婚后,与凤霞很恩爱,但在凤霞死后,精神一直不好。活着都是为了他和凤霞的儿子苦根,最后因为工地事故被两块石板压死了,临死前只叫了一句:苦根。
二喜和凤霞的儿子,生下来母亲就死了,开始一直是二喜带着,二喜死后,福贵带着他。因为穷困,没有吃多少好的东西,有一天生病,福贵给他做了很多的豆子。可没想到,因为穷,他连豆子都是很少吃到的,这一下直接撑死在了家中。
这里面有两个情节让我影响很深刻:一是有庆的死:他是被人把血抽干了而死的,而当时医生也只是骂了一句抽血的人;二是凤霞的死:凤霞刚开始进产房的时候,医生就问家属要大人的还是小孩,家属选择了大人;中途孩子生下来了,又一个医生出来了说大的也没事,都平安了;最后凤霞因为生完孩子大出血没抢救过来而死了。这两个小小的细节足以看出当时社会的动荡与制度的不完善。
时间如白驹过隙,算来,这是我步入医学的第四年了,我深知现在的医生不容易啊,现在的医疗环境也……。上面两个事件如果放在今天,我无法想想会是什么样的后果。记得有项调查显示,医疗事故中,有7成是因为沟通不到位而造成的,而只有3成是因为人为操作不当而导致的。作为一名医生,我们不光要有过硬的技术,也需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
谨言慎行,察言观色。我们不光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更要密切关注患者及及其家属的心理变化。有些话我们一定不能说的太绝对了,对于有些病人、有些家属我们不能拔高了他们的期望,但也不能让他们过于消极。完全不说假话,不完全说真话。
愿你的善良带有锋芒。我们活在一个人情味十足的大环境下,难免会被动或者主动的打感情牌。但是医学是严谨的,生命是宝贵的,该做的检查我们一定不能因此而省略。农夫与蛇的故事仍在脑海回放,可反被蛇咬的事件依旧未曾缺席。有时候我们不是为了坑你们的钱而让你们做诸多检查,也不是为了吓唬你们而夸大病情,而是人体很微妙,医学仍有待进步,我们也不是神,无法确保可能发生的意外。我相信99.9%的医生出发点都是好的,都是希望病人早日康复;我也相信绝大多数患者及其家属都是通情达理的。希望你们能够给我们多点理解啊,摆在我们面前的都是活生生的例子,血淋淋的教训啊,我们不想伤害谁,也不想有人伤害我们,我们只想好好活着,好好治病救人,仅此而已!
从福贵的个人经历及家庭变故让我更加明白两点:一是人有磨难才会成长;二是:失去了才会懂得珍惜。
生命注定要经历一次次磨难,才能塑造出与众不同。所有的经历都是获得,所有的获得都是上苍给予的恩宠。——胡歌
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练就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时间的绝唱。福贵从一个集吃喝嫖赌于一身的公子哥到一个家庭的顶梁柱,这是一次破茧成蝶的蜕变,痛并快乐着!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了解胡歌的人应该都知道他曾经经历过一次车祸,可以说是到鬼门关里走过一回了,这或许才是对他改变最大的一次。其实在电视上很多公众场所的很多细节我都觉得他比他同龄人做的好。从最初的仙剑逍遥到最近的梅长苏,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胡歌。看看圈内明星对胡歌的评价:
刘涛评:胡歌是艺德人品双馨的一个演员。何炅评:和胡歌打交道的时候,常常会感叹他的完美。林依晨评:他每次戏谑的语气背后,那令人心疼的坚强。唐嫣评:他性格里有着北方男人的豪爽,而在某些时刻,他又会显露出上海男人的细腻。赖声川评:工作时他不只是准时到,还做功课,会思考很多问题,问很多问题。侯鸿亮评:胡歌是一个智商情商都很高的人,不在乎名利。李雪评:从胡歌身上看到很多表演艺术家或者是老演员身上的好传统、好作风、甚至是好的工作习惯。姜伟评:他非常朴实,他有这个年龄段的男演员少有的成熟、谦虚和合作的主动精神。刘奕君评:不同的戏里胡歌的长相都变了,是因为他从内到外融入了角色,所以外在的气质也都变了。金庸题字:渡过大难,将有大成,继续努力,终成大器。
失去了方知可贵,才知珍惜!在医院看过一个痛风石的病人,嗜酒如命,每晚痛的都睡不着。有一次我给他换药,我问他还喝酒吗?他说不会沾了。其实不光是健康,还有人,还有很多人需要我们去珍惜。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很多时候我们都把自己最坏的脾气对着自己最亲的人,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这样,反正我以前是,以前爷爷让我做的很多事情,我当时并不理解,甚至有时候很烦,但是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理解了爷爷当时的良苦用心。我现在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理解长辈,很多事情哪怕当时不理解,我也会把当下做好,因为我不想再后知后觉了!好好珍惜身边那些对你好的人啊!
“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源于呐喊,也不是来源于进攻,而且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与苦难,无聊与平庸。我们最初来到这个世界上,是因为不得不来;我们最终离开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走。活着是为了什么?正如余华先生所言“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