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海蒂》有感[600字]
我想大家一定吃过阿尔卑斯糖,但是你们知道阿尔卑斯山的女儿是谁吗?她,就是小海蒂。
主人公——小海蒂自幼失去父母,由姨妈迪蒂抚养。有一天,姨妈迪蒂带着年幼的小海蒂来到阿尔卑斯山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并把年幼的小海蒂托付给了她的祖父——阿尔姆大叔照顾。故事就这样拉开了崭新的帷幕,与爷爷一起生活、山间牧羊、下山看望奶奶、两位客人来访、法兰克福的新生活······这一个个动人美妙的故事展现在读者面前。
小海蒂自幼失去了父母,但是这残酷的现实仍然不能够阻挡她成为了一个坚强、勇敢、天真烂漫、心地善良的女孩的前进步伐。她热爱生活、热爱自然、助人为乐,小小年纪却有着金子般闪光的人格与钻石般纯洁无暇的心灵。
阿尔姆大叔一个人住在山上,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日子,镇上的人们都不了解他,觉得他是一个怪人,他也因脾气暴躁、性格孤僻,不愿与人交流。但在小海蒂纯真的感情下,阿尔姆大叔放下了过去生活经历带给他的沉重包袱,重新点燃了自己生活的希望,不再排斥他人,而是重拾做人的信心和勇气,善待每一个人。
书中的人物并不多,却都拥有着鲜明的性格:比如喜欢放羊玩耍而不爱学习的彼特,比如苛刻严厉的女管家劳顿米尔,还有慈祥宽厚、善于启发和引导孩子的克莱拉奶奶。他们都栩栩如生,跃然纸上,仿佛触手可及。
我要多多吸取小海蒂的优点。小海蒂年纪虽小,但却有着一种非凡的魅力。每一件事她都积极主动,我应该像小海蒂那样果断、毫不犹豫、优柔寡断。有一次,我在家中思考一道阅读题,有点难,我思索了半天,面对一个个也许正确的答案不知所措,最终还是心存侥幸写上了原先的答案。
《小海蒂》这本书更向读者表达了一个主题:做人要充满爱心。爱心可以战胜孤独,爱心能够击败病魔,爱心还会带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