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背囊》读后感
佛家讲:一叶一菩提。
诗人讲:一花一世界。
“智慧的结晶,成功的阶梯”一书,蕴含的是一片片叶的新绿,一朵朵花的心香,一茎茎草的顽强,一棵棵树的荫凉.....,给我们以启迪、鼓励,让我们创造奇迹,成就人生的传奇。
在历史的长河中,无论是文化的传承还是精神的流传,都需要一种载体,我把它们记录下来,唯有如此,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才能流芳百世,造福世间人。古往今来,一些学者、智者、科学家,他们拥有着丰富的学识,他们很希望自己身上的有用的东西能留给后人,给他们以启迪,作为他们创新的基础。知识虽可以改变命运,但它本身却是虚无缥缈的,只有把它记下来,才能流传世人,而这就形成了书,书便是他们的载体。
我也是一个爱书之人,我认为读书不用非要读名著,应根据个人的兴趣而定,有时往往是小故事却蕴含着大哲理,给人以启迪,《智慧背囊》这本书便是如此,初读此书,我便被它所吸引,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这本书以讲小故事为主,并且在各个小故事的结尾处都会进行总结概括,其中蕴含的道理也通俗易懂,读故事的同时再反观自身,觉得自己竟也有许多不应该,不过幸好自己年少,还有时间重来,改写自己的历史。
别伤害自己,这是成功者的秘诀;智慧不是死的默念,而是生的沉思;坚持去学,坚持去积累,总有一天你会展翅高飞。多么富有人生哲理的句子,但是又有几人能亲身践行。是的,读书可是人明智,多读书读好书却可以给人以指引,丰富自己的学识,充实自己的内心世界,但是万不能读死书,应灵活应用书中的知识,转化为自身生长的养分,而不是变成一个书呆子,读书虽多,却一无所获。
世间爱书之人颇多,但又有几人能真正走进作者的内心世界,大多数的时候,我们对书中的文字只是一略而过,而不肯花时间去细细品读,如此这般,长此以往我们虽然读了书,脑子里仍是空空的,所以用心读书才是难得。
我也是这样,总喜欢读一些小故事,故事虽小,却蕴含哲理,能吸引人的兴趣,有些书虽是名著,但却不能和这些书相提并论,因为自己不喜欢,所有再好的书也难以入眼,平时,老师总是积极向我们推荐,但是她却往往忽略了一点,那就是我们的兴趣,往往是我们的冷漠而使老师的心血白费,可惜老师不明白这一点。
例如《弟子规》是本好书,里面也有许多人生道理,也短小精悍,但我们却不喜欢;同样是蕴含人生哲理,《智慧背囊》却更能引人注目,使人爱不释手,因为其中的小故事心与我们的现实生活很接近,古人的东西虽然好,但离我们太遥远,有时甚至让人敬而远之。适合的便是最好的,因此,读书也要看内容,更要看自己的兴趣。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多读书读好书不仅可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还可以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气质的现代人、文明人。但是多读书读好书又谈何容易,如今世界多纷乱,人心亦跟着浮躁起来,快节奏的现代化生活让我们忙于生计的同时,几乎无暇顾及其他,有时一时的读书只为铺平自己未来的路。如果一个人的一生都不曾读过一本好书,那当真是白活一世。
夜深人静时,灯火阑珊处,能拥一本好书入眠,那是多美好的事,人生最享受的时光也莫过于此刻吧,当你细品诗书时,你会感觉自己就像是置身于桃源,拥有世间最美好的风景,任书中精华滋润你干枯的精神世界,升华你的灵魂,你会觉得自己竟也是世界最幸福的人了。
多读一点书,少一点勾心斗角;多读一点书多一份幸福快乐;多和家人共享好书,多一点温暖亲情;所以多读书,读好书吧,在岁月的见证下,时光的积淀中,慢慢的你会发现自己已然心如静水,从容淡定。
老师您好,这里给您拜个晚年,祝您心想事成,万事胜意!同时请代我给李丽香老师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郭梦娟写了篇读后感,我原样的打印发往您处,请在百忙之中抽空给以修改。再此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