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志气的人,其实并不困难。关键要有勾践卧薪尝胆有毅力。在困难面前不屈服,不灰心,拍拍身上的尘土再站起来,哪怕是重头再来也是好样的。这样,不论是多大的挫折也只能退步让路,不能阻挡你前进的步伐。
有志贵在坚持。一个黑人小姑娘,在家中22个孩子中排20,她出生时早产险些丧命。她4岁时患了肺炎和猩红热,她的左腿因此而瘫痪。9岁时,她努力脱离金属腿部支架独立行走。到了13岁时,她勉强可以比较正常的行走,医生认为这是一个奇迹。同年,她决定成为一名跑步运动员。她参加了比赛,结果是最后一名。随后几年,她参加每一项比赛都是最后一名。每个人都劝她放弃,但她还是坚强地跑着。直到有一天,她赢了一场比赛。此后,胜利不断,直到每一场比赛中取胜。这个黑人小姑娘就是——“黑色羚羊”威尔玛·鲁道夫,3枚奥运金牌的获得者。
是什么让这位小姑娘坚持下来的?是她的志气,她的理想。拥有志气和理想的人才能成功,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不一定单单只有成功,还有失败,在失败中取得教训,重新再站起来的人,才是真正的获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