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秘密》读后感
《童年的秘密》是一本风靡全球的幼儿教育名著,对幼儿之谜进行了十分有益的探索和解答。蒙台梭利列举了大量在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例子,详细而生动地描绘了儿童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在读书过程中,蒙台梭利对成人进行控诉,在她的论证中,我读着感到一种愧疚感。确实,直到我们现在生活中,都仍然出现着像书中列举的错误的教育孩子的行为。通过读此书,让我反省了日常生活中与儿童的错误交流方式,这也对我将来从事教育事业有一定的警醒作用。
通过读这本书,让我了解到儿童并不是一个无意识的个体,相反,儿童有着巨大的精神世界,这种精神世界甚至不允许成人去打扰,一旦打扰,儿童则会朝着与自己个性相反的方向发展。大人都自以为是地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不会去考虑儿童的感受,这样就会违背儿童的心理愿望。儿童有自己的秩序模式,成人一旦打乱了这种秩序模式,对儿童则会造成影响。
在此书中,作者列举了大量例子来支撑她的论点。蒙台梭利认为儿童天生具有秩序感,成人不应以自己的意志去打乱这种秩序。如一个例子,一个小女孩在旅游时睡在一个有栏杆的儿童小床内,当她回到公寓内只能和大人睡在大床上时,她便哭闹,怎么哄也不停。直到最后拿两个枕头围成一个直角成为她记忆中的栏杆时,她才安心地睡觉,不再哭闹。这是因为之前有栏杆的儿童小床给了她支撑感和安全感,一旦这种秩序被打乱,儿童便变得焦虑。一件东西放错了地方就严重地打乱了这个小孩关于一些东西应该如何安放的记忆模式。而往往成人不理解儿童,不明白儿童哭闹的原因,则认为儿童是没有缘由地“发脾气”,对儿童进行训斥。这类似的例子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发展儿童个性的关键在于他自身,如果他有一种发展的进程和必须服从的规律,那肯定存在着一种微妙的力量,成人不合时宜的干预会阻挠这种力量的秘密发挥。
儿童和成人具有两种不同的智力视野,这不仅仅是一个程度的问题,一个从小逐渐转变为大的问题。蒙台梭利用大量例子证明儿童比成人更具有观察力,成人往往会忽视一些无关重要的小细节,而儿童却是对这些小细节有着不一样的敏感。在教师教学中,教师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一个细微的动作都在学生的视线范围内,正如学生都带着老师的影子,学生对老师有一种极强的模仿能力。老师写字的姿势,做事的方式,对人讲话的态度等都在无形中影响着学生。
蒙台梭利说,成人应该努力了解儿童的需要,这样他就可以给儿童提供一个适宜的环境,使他们得到满足。只有这样,才能开创一个教育的新纪元,它将带给人类真正的帮助。如果儿童要发展他的个性,成人必须控制自己,领会儿童的表示,而且,成人应该把这当作是一种特殊的事,使自己能理解和追随儿童。这让我想到在教师职业上,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该以学生为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选择。老师可以跟着学生走,而不是学生完全跟着老师走。例如读书,教师并不一定要求所有学生都按着老师的标准读书,学生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读,挑自己喜欢的句子读。在学生做实验中,老师不应该代替学生的操作,老师应该起到引导的作用,在一旁加以指导。注重学生接受知识的节奏,学生接受知识的速度慢,老师应该保持足够的耐心和宽容,让学生在他自己的节奏中掌握知识,老师过分的干预只会让学生感到压力,打击学生自信心。
在教学中,要注重加强学生的自我实践能力。学生实践得来的知识比教师苦口婆心叮嘱的知识点要来的深刻。学生在实践中得到了体验的快乐,即使发生了错误,也不能妨碍他们这种快乐的心情,他们在错误中将成长的更快。
蒙台梭利在书中还讲到现在在我们社会中更加明显的溺爱问题。蒙台梭利认为,家庭财富应该给儿童幸福,而不是一个奢侈的环境。现在“小皇帝”“小公主”很多,上大学了还不会洗自己衣服,不会打扫卫生,甚至要父母陪读等现象。孩子在父母的溺爱下,逃避现实,所有事都由父母代劳,导致的是抗挫折能力的降低,自我生存能力的薄弱。
在书中,蒙台梭利还提到,不仅是成人对儿童拥有爱,儿童对成人也拥有爱,只是这种爱常被成人无意识地打断。如一个儿童早晨醒来,会去父母的房间叫父母起床,这是出于儿童对父母的爱,其意是说“新的一天已经来了,快起床享受。”但是成人会以一句“都说不要早早进来我房间吵我”伤害了儿童。儿童行为受到打压,便朝着成人阻止的方向、成人的意愿发展。在这一个发展过程中,逐渐消失了儿童本来的爱与个性。教师要充分理解学生,善于与学生沟通。例如学生帮教师擦黑板,主动帮老师捡粉笔等,这些都是学生出于对老师的爱,这种爱的表达有时得不到老师的回应,则会打击学生。甚至老师不理解学生“爱”的表达,错怪学生。学生有时对教师表达爱的方式不尽相同,教师要擅于倾听学生,关注学生。
《童年的秘密》不仅是对我们师范生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同时也是父母的育儿经典。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读读这本书,在书中探索儿童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