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西游记》,我虽然不止一次地看过,但都是断断续续。退休后,有了大块的时间,我把它从头到尾看了一遍,感想颇多:
首先是唐僧师徒四人的协作精神。唐僧心地善良,有着执着追求的精神;孙悟空火眼金睛、爱憎鲜明,爱打抱不平;猪八戒虽然贪吃贪睡,立场不坚定,但心眼也不算坏;唐僧忠厚老实,任劳任怨值得一赞。这样个性鲜明的师徒四人,团结一心、精诚合作,最终克服了取经途中的八十一难,取得真经。
其次是由孙悟空想到薛瑞萍老师执教《猴王出世》中的一个片段“孙悟空被压五行山下那段。你们记得当时的歌声、当时的镜头吗?500年啊,天性最是好动的猴子,一时一刻都坐不住的猴子,生生被寸步难移地压了500年。我还记得那首歌是郁钧剑唱的:“五百年桑田沧海,顽石也长满青苔,长满青苔。只一颗心儿未死,向往着逍遥自在。哪怕是野火焚烧,哪怕是冰雪覆盖,依然是志向不改,依然是信念不衰。蹉跎了岁月,激荡着情怀。为什么,偏有这样安排!”对孙悟空而言,500年是生不如死啊,我认为世界上没有比这更残忍的了。你们还记得吗?孙悟空捶打地面,揪着乱草,无限伤心地看鸟飞在天上,看叶飘在空中,看牧童骑着牛,吹着竹笛,在夕阳映照下慢慢归去。
师傅把孙悟空从五行山下救了出来,那是救吗?不!五行山只是从他的身上换了一个位置,而且是一个更可怕的位置,五行山变成了紧箍咒,套在了孙悟空的头上。十万八千里的漫漫长途啊,一次又一次念动咒语一次又一次痛到生不如死。就这样,猴性,也就是师傅和佛和玉皇大帝痛恨的野性,在头痛欲裂中一点一点地消失,终于,当取经大功告成的时候,孙悟空也修成了正果,紧箍咒从他头上自动消失――因为这时候他已经彻底脱胎换骨,他将不再顽劣,不再造反,不再做令所有大神害怕的事情,在他成了斗战胜佛的那一刻,他其实就死了!看过动画片《宝莲灯》吗?记得《宝莲灯》里沉香求助的情景吗?面壁而坐,一意念经诵佛的,那还是我们心目中大闹天宫的孙悟空,踢翻炼丹炉的孙悟空,天不怕地不怕的孙悟空吗?不是,那只是孙悟空的躯壳而已,孙悟空早已在取经途中一点一点被杀死了!
于是我想到你们,想到自己。每一个孩子,背着书包来上学的那一天,也就是套上紧箍咒的开始啊,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一次次的表扬与惩罚,一次次的考试与评价,十九年或者更多年之后,能保持当初天真烂漫的还有几个?大人也一样啊,兴致勃勃走上工作岗位,若干年后,经历无数,见闻无数之后,能保持当初激情的还有几个?
所以在老师看来,《西游记》其实是一部伟大的悲剧。我们每个人都是孙悟空,不过不同的是,还有极少数的顽强者,最终保持了自己的思想独立和精神的清洁。
所以,第一段是我最喜欢的段落,也是最令我伤心的段落。“那猴在山中,却会行走跳跃,食草木,饮涧泉,采山花,觅树果;与狼虫为伴,虎豹为群獐鹿为友,猕猿为亲夜宿石崖之下,朝游峰洞之中。”多么舒展的文字,多么动人的情景。这就是天性啊,这就是猴性!这是石猴短暂的美好童年,这是最终消失的幸福时光。”
薛老师讲得太好了!作为从教近四十年的教师,看看自己教过的学生,他们到小学时,天生的个性已经寥寥无几。
再就是喜欢听,喜欢唱上面的两首歌:一是蒋大为在片首演唱的《敢问路在何方》“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又出发啦啦…………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你挑着担,我牵着马,翻山涉水,两肩霜华,风云雷电,任叱咤一路豪歌,向天涯,向天涯,啦啦……”另一首是唐僧与女儿国国王游园时,李玉刚所唱的:“鸳鸯双栖蝶双飞,满园春色惹人醉。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女儿,美不美?女儿美不美。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只愿天长地久,与我意中人儿紧相随……”美妙的音乐,逼真的画面,精美的歌词,让人心旷神怡,如痴如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