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一书以民族工业资本家吴荪甫和身为金融资本家的姐夫——杜竹斋以及买办资本家——赵伯韬三个主要人物,运转于公债和民族工业资金之间,由“合作伙伴”转变成针锋相对的“敌人”,而吴荪甫由原先的“令人赞服的商业强人”沦落成“倾家荡产的流落异乡者”这一过程为主线,贯穿全文。其间又穿插了:30年代大家族里青年们优哉游哉的生活,界限分明的主仆关系;受旧社会影响的人们的愚昧无知;农村革命运动爆发,乡绅土豪们四处逃串的狼狈样;工人发动的大罢工及资产阶级在劝说无效后不惜动用武力进行压制;零星的共产党势力试图扩张,但时机尚未成熟,只能暂时搁浅;资本家之间为了探得内部消息而是用各种手段,不惜利用美人计、金钱利诱等,但虚虚实实,其后果又难以一语言尽;吴荪甫力挽的民族工业在苦苦挣扎之后最终以宣布破产告终。而影响着这一切时局的又是国际金融危机、帝国主义经济侵略、国内的军阀混战不断,最终以吴荪甫所代表的民族工业资本家的倾家荡产收尾。全书宛如一棵参天大树,主干强健,枝桠繁密而井井有序,更有绿叶红花点缀,作者的文学功底可见一斑,令我折服,并力求学以致用。
书中众多的人物中,我映像最深刻的是吴荪甫。一出场,他总给人强大、自信、有理想、有手腕、敢作为、诚恳待人的感觉。但却因他的盲目自信、对时局考虑不周、用人不当而毁了他辛辛苦苦创建的一切,到后来变得软弱、空虚,连家里的地位也不保了,四小姐没经过他同意就擅自“离家出走”就更添了几分讽刺意味。奈何吴荪甫空有满腔的宏图大志,却也只能作罢。不得不提的是,吴荪甫本想用亲情加金钱笼络刘玉英,竟不知此女乃“双面娇娃”,两面三刀;还有那韩孟翔,也是唯利是图、两头通吃;更令他无奈的是,自己掏心掏肺想要说服的姐夫杜竹斋非但不帮他,反利用他的情报狠狠地“桶”了小舅子一刀,最后让吴荪甫落得个无力还击,只得流落他乡。
其实本人觉得吴荪甫还是有值得肯定的地方,毕竟他和那些个买办资本家不同,他曾经试图建设的模范“双桥王国”和对自己国家的民族工业的尽力挽救,说明了他还是忠于自己的国家的,他起用屠维岳也是成功的一步。然而,战争打乱了这一切。对他我只能说他是生不逢时,但是他的积极向上的方面还是很值得我借鉴的。
文中用于杜竹斋的笔墨并不是很多,且对其似乎也是有意轻描淡写,最多就是说他谨慎、多疑。但读完之后我禁不住倒吸一口冷气,像他这样的人才是最恐怖的。他不念及亲情,稍见不利就迅速抽身,不管其他后果。到后来非但不帮吴荪甫,反而利用这个小舅子掏心窝的消息摆了小舅子一大刀,为自己挖进了不少钱。对他,我不能说鄙视,只能说依据那时的情形,谁又能保证自己不是“泥菩萨过江”呢?
不可忽视的是买办资本家赵伯韬。按照现在世人的看法他卑鄙、精于算计、善用手段,还与外国的不法商人相勾结等等。令我不解的是,同是利用金钱等手段,怎么诚恳待人、口碑好的吴荪甫反敌不过他?难道就因为赵伯韬比吴荪甫的钱多其他人就屁颠屁颠的巴结赵而背叛吴吗?还真是金钱当道啊!想起来就为吴荪甫惋惜,但又不得不佩服赵伯韬如何能将人情世故玩弄于股掌之间而从中获利呢?恐怕当时的情形只有他这样不择手段的人才能站得住脚了。
对于其他资本家我就不一一分析了,虽各有所不同,但大致上以上三位就是给他们归类的样板。
说到同是从乡下出来的被旧思想毒害的一类人,吴老太爷是最好的例子,他经大费周章的来到了大上海,是该享清福的时候了,谁知竟被现代的气息给刺激死掉了。那些从他嘴里说出的对现代都市生活的指责话语和那本他毕恭毕敬供奉的《太上感应篇》都与这个繁华的都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还有四小姐那可笑的自闭和莫名的恐慌,还好有张素素“扯”了一把,否则指不定她会做出什么无奈又荒唐的事情来呢!想起曾家驹的无赖和残暴真是令人发指,而暴死街头的曾沧海就觉得特讽刺。还有冯云卿更是可笑,人家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他是赔了女儿又丢钱,而这一切又都拜他那个可谓“极品”的傻傻的女儿冯眉卿所赐,糊里糊涂的就这么把自己和母亲留下的“压箱钱”拱手送给了别人。这些人代表着旧社会被旧思想深深植入灵魂的一类人,他们愚昧且排外,拒绝外界的新事物,顽固不化,注定要被新社会所遗弃。
文中颇具特色的是对大家族里生活的描写,一边是吴荪甫等资本家们煞费苦心的明争暗斗,一边是太太、小姐和公子们无所事事的吃喝玩乐、嬉戏打闹,一比较起来其中的讽刺意味就特别鲜明。“诗人”范博之和教授李玉亭这类的知识分子也磨灭了曾经的一腔热血,变得畏首畏尾。
“公债”是大多数人物们话题的焦点,吴荪甫和赵伯韬之间的较量又在于笼络人心,那玩转于吴赵之间的刘玉英和韩孟翔使用的手段也是当时多数人的“为人之道”。古往今来,在权势利益争夺之间,总少不了美人计这一招,而在冯云卿这里竟显得可笑,美人帮了倒忙。
工人是工业里不可缺少的主力军,但是在这里也无奈于时局不利,迫于生计的他们也只能屈服于老板。其中,屠维岳的能力是读者们有目共睹的,他临阵不慌、坚毅果断、不畏强权,一心只想干出一番事业来,作者也对他的能力做了肯定。工厂里的女工似乎有点混乱,大多都是没有主见,随哄而起,被工厂里的敌对者利用,还搞自相残杀。稍稍有点主见的是在共产党的带领下的陈月娥等人,但最终因时机尚未成熟只能作罢。
一开始读起来,可以比较清晰地看出,书中人物对当时共产党是排斥的,多处都以“共匪”称呼,这与我们所熟知的共产党拯救了全中国的说法有出入。但是了解了30年代的共产党发展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
总体说来,全文一气呵成、文笔细腻、情节环环相扣,对人物形象的刻画可谓出神入化,心理描写也是炉火纯青,波折的起伏时时牵动着读者,适当的景色描写又使得文章不那么拘束,把读者带到30年代的背景中去感受当时的情景。